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新北獅子軍-失智守護天使

本文共752字

經濟日報 劉庭軒

「附近有一個爺爺好像迷路了,該怎麼辦?」街坊鄰居聚在社區的一隅,七嘴八舌地討論著,一群人不理解為什麼爺爺會一問三不知,還胡言亂語,最後只好報警請警察來幫忙。上述的故事景象,每天都在台灣各個角落發生著,當民眾對失智症的常見症狀認知不足時,碰到這樣的情況就很容易慌了手腳,難以提供給失智症患者應有的幫助。

新北市65歲以上人口已達56萬,依盛行率推估約有高達4萬位失智長者,近年來政府宣導「失智家庭照顧者有5成以上獲得支持和訓練」、「罹患失智症有5成以上獲得診斷及醫療服務」,以及「新北市民有5%以上對失智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以達成衛福部所推動的「2020失智友善、臺灣555」政策目標。

而近來,有民間企業善用大眾集結的力量,自發性組成失智症家屬照顧支持團體「我是獅子軍,照顧失智君」,成立僅短短一年半以來,已獲得將近兩千位關注失智症的民眾支持與響應。

然而隨著這股「失智友善」的力量越來越強大,新北市衛生局與民間企業合作並成立「新北獅子軍」,積極宣導市民成為志工,擔任失智守護天使,並營造失智友善環境,除希望讓市民能多面向認識失智症外,更能適時針對失智症患者及照護者給予應有的幫助。

失智守護天使計畫邀集市府員工、各局處志工、大型企業及ㄧ般民眾,透過公務人員數位學習、講師授課「失智友善天使基礎課程」來認識及瞭解失智症;此外,針對其中擁有服務熱忱者,再邀請加入「新北市獅子軍」,並前往居家附近的失智據點,進行陪伴長輩、協助職能治療等活動,且能深入偏鄉、社區與里鄰,期盼透過大家共同參與的方式,一同關懷身邊的失智症患者,深入鄰里建構友善的失智環境。

失智症照護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lele.le@stipendiary.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