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碳纖維製品循環再利用 邁向環保輕量化時代

本文共651字

經濟日報 經濟部工業局/產業綠色成長推動成果系列專欄

碳纖維為含碳量在95%以上的強度高、重量輕、耐腐蝕、擁有良好吸能效果的材料,由於其優異的特性,製成碳纖維複合材料後,可應用層面廣,如航空航天、風機葉片、汽車、海洋工程、體育用品等領域。近幾年全球對於碳纖維需求量迅速增加,預計2020年將增長至每年11.2萬噸。

近年由於全球資源的枯竭,石油價格高漲、碳排放量的增加、交通與燃料成本大幅升高,為了避免問題惡化,各國制定的相關政策及規定日益嚴格,於是碳纖維複合材料的高強度與輕量化的特性,可望帶動車體減重,提高燃油效率、降低油耗,進而環保節能。

隨著碳纖維複合材料被大量且多元應用於各領域,此類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餘料及結束生命週期的碳纖維產品,其廢棄物的回收問題已不容忽視,再加上各國的環保規定日趨嚴厲,無法循環利用的材料很難被採用,根據歐盟(EU)報廢車輛指令(ELV, End-of-life Vehicle)要求,2015年及以後的車型,每年每一輛報廢汽車其材料回收率至少為85%,因此如何將複合材料廢棄物進行有效的回收與循環利用成為重要的課題。

碳纖維製品經回收後,可再製成其他產品。
碳纖維製品經回收後,可再製成其他產品。

永虹先進材料近年致力於開發複合材料回收技術,有別於現有的高溫裂解技術,永虹開發的微波回收技術,利用微波傳導特性快速加熱碳纖維複合材料,樹脂於低溫環境中裂解,可使碳纖維仍保有剛性與強度,回收再利用大幅降低處理成本,回收之碳纖維可再製成其他複合材料產品使用。

永虹先進材料秉持循環經濟兼具獲利與環保的創新商業模式,使碳纖維在為人類生活帶來許多助益之際,不只可回收,還可重複利用,接軌國際綠色永續趨勢並落實企業責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經濟部工業局為協助我國產業面對綠色潮流的挑戰與機會,自102年度起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簡稱產基會)執行「產業綠色成長推動計畫」,透過綠色技術與跨業合作推廣、綠色創新體系輔導、產品與服務綠色創新輔導、綠色成長宣導推廣等作法,協助產業推動綠色升級轉型,彰顯技術、產品以及服務的綠色價值與提升競爭力,並且從各項綠色議題中掌握關鍵新商機,發展出對環境更為友善的營運模式。【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