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重視早發失智者工作權

本文共778字

經濟日報 劉庭軒

如果有一天,你或是周遭親友還沒到退休的年齡,卻罹患了失智症無法繼續工作,該怎麼辦?

擁有數學碩士與電腦博士學位的嚴劍琴博士,是中華電信的高層主管,也是一位女強人,擁有「MOD計畫之母」的稱號。某一天,她突然發現平時工作上的文件看不懂,於是將文件拿回家詢問在台大數學系擔任教授的先生張鎮華,當張鎮華聽到太太說看不懂工作文件時,他簡直嚇壞了,後來在同事的介紹之下帶著太太到台大醫院就醫,才知道原來太太罹患了失智症。而那一年嚴劍琴才57歲,連退休年齡都還不到。

其實像這樣的案例近年來層出不窮,這正是所謂的「早發性失智症」。

只要是65歲以前罹患失智症,都會被歸於「早發性失智症」。而近幾年早發性失智症的案例越來越多,說明失智症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但這些還處在壯年時期的患者們,幾乎都是家庭的經濟支柱,頓時失去主要經濟來源,讓大多數的家庭生活立即陷入困境,也因此,許多相關單位與家屬越來越重視失智者就業的制度。

其實在被確診失智症的初期,不一定要立即離開原有的工作崗位,因為從發病到完全失智與失能,中間還有好幾年的時間,患者只是記憶力稍微衰退,可以向公司協調調任至其他較輕鬆、簡易的部門工作。一來既可維持家中的經濟來源,也可以保持與外界的接觸,使大腦維持運作,總比讓患者待在家中憂鬱地認為自己甚麼都做不了,能更有效的延緩大腦退化,總體而言是對失智者本身是有相當的幫助。

不論是前陣子爆紅的「上錯菜餐廳」或是最近高人氣的「young記憶會館」,都是讓失智者重回職場的一種方式,目前政府與相關單位尚未建立相關的配套措施,幫助失智家庭回到社會中進行勞動參與,但我們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失智者工作權將逐漸被重視與看見。

失智症照護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lele.le@stipendiary.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