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 從職能治療臨床經驗談失智的工作權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也是職能治療師的柯宏勳。柯宏勳/提供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也是職能治療師的柯宏勳。柯宏勳/提供

本文共1216字

經濟日報 柯宏勳

失智/失能就該被照顧、學才藝、娛樂過日子就好?這樣的說法不知大家是否同意?人一旦失能或失智,就該被照顧、到服務單位學才藝、唱唱歌、運動、玩遊戲…乍聽下很合理,也因此,今年3月出現一則新聞,某縣市民意代表的議員為民喉舌,在質詢時質疑某家日間照顧中心,帶著長輩製作、販賣養生茶,社會局也回應,這是錯誤的做法,將依法查處…。

這則新聞,在網路上引起諸多正反論述。筆者離開醫院後,投入長照、失智照護十多年,看到此新聞,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長照服務單位(包含機構、日照、社區據點等)、個案及家屬對於參與「活動」的重視程度與日俱增,這是民間相關團體、專業團體與政府十多年來努力的成果,連議員都關心與努力監督,值得高興!憂的是,過猶不及,活動的「量」是有了,但參與活動的背後意義,是下個階段要繼續努力的呀!

活動參與更深一層的意義,是希望藉由有意義、有目的活動,達到大家熟知娛樂、高興就好的效果外,還能進一步促進長輩生活功能表現,脫離病人身份,進一步享受生活,活得像個人!

記得幾年前在一家機構遇到一位失智阿嬤,總是拒絕參與團體活動,即時參與也無法很「快樂」,經評估發現她不是不喜歡娛樂活動,而是失智的她一直時空錯亂的擔心家裡沒收入,怎麼玩得下去?快樂得下去?於是筆者靈機一動,將活動設計包裝為「工作」,告訴阿嬤,有個打工的機會,她眼睛一亮,馬上積極參與新工作~折衣服(薪資當時由女兒私下支應)。

有趣的是,經過一段時間不但從阿嬤認真的眼神看到快樂,她的現實導向(時間、星期幾、地點)、生活動機與功能都明顯進步,因為「上班」可以貼補家用。可見工作也可以是活動設計,重點是要經過評估、活動設計與引導。因此,上述議員的質詢只對了一半,個人贊成要查清楚,工作的活動安排有無壓榨人力、是否有藉此牟利,或是費用的後續走向等。

去年底,台灣失智症協會在「翻轉失智、友善咖啡」記者會上實際展現失智者投入工作的成果,筆者帶著失智長輩張大哥到真實的咖啡館「上班」,證明透過友善商家的支持、專業人員適當的職務再設計(活動設計)及照顧者的支持鼓勵,既使失智還是有機會重回職場。

台灣失智症協會舉辦「翻轉失智、友善咖啡」計畫,帶領失智長輩到真實的咖啡館「上班」...
台灣失智症協會舉辦「翻轉失智、友善咖啡」計畫,帶領失智長輩到真實的咖啡館「上班」,證明透過友善商家的支持、專業人員職務再設計(活動設計)及照顧者的鼓勵,既使失智還是有機會重回職場。柯宏勳/提供

從更深一層人權的角度來看,失智的工作權也是身心障礙者的人權展現,全球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CRPD)、WHO全球的失智症行動計畫中,都已將失智工作權納入,台灣於2018年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中,也特別納入失智工作權的推動計畫,正等待相關單位落實與推動。

但筆者覺得最重要的是社會大眾也要有這樣的認知,如此就能營造友善環境,並獲得更多商家、企業及家屬的支持,期待更多仍有工作潛力的失智個案,能透過相關專業與單位的努力,繼續發揮身上最大功能,藉由參與工作,過著更快樂更有成就感的生活。

(作者是職能治療師,也是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本專欄由台灣受恩公司提供,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