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預防失智 三動兩高

本文共816字

經濟日報 劉庭軒

先前我們不斷談論要友善失智長輩、打造友善社區與社會,讓長輩受到合理的對待。但當長輩疑似有失智現象時,會有哪些症狀呢?今天就要帶大家來認識失智症早期常見症狀。

最常見的是重複性的發問同一個問題,以及老是說一樣的話;再來是突然對以往感興趣的事情提不起興趣;認不出家人、變得多疑;時間跟場所出現認知的錯誤、甚至是平時熟悉的路卻突然迷路…等。

這些都是失智的症狀,若家屬能提前發現長輩的異狀,可就近前往住家附近的醫院就診,精神科與精神內科或是家醫科皆可以掛號,有些醫院還會設立記憶門診、失智症特別門診或失智症中心,整合各科專業。

這時再透過醫生的專業評估互相轉介,便可以讓長輩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

我們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因此建議可以養成減少發生失智風險的習慣,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暨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理事長白明奇醫師便提出「三動兩高」口號:頭腦要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高度學習、高抗氧化(多吃高氧化的食物,如菠菜、藍莓等)。

這是預防失智的方法,應大力推廣,而且要從年輕做起。就是要跟人多互動,多學新東西,活到老學到老。

雖然失智是不可逆的現象,但愈早發現長輩失智及早診斷,便可愈早延緩大腦的退化與病情的惡化。

這也是我們極力推廣失智認知教育的原因之一,當今天提升整體社會對於失智症的認知後,我們便能打造出無障礙的社區與社會、無障礙的人心。這也是輔大長照所李光廷教授一直以來所強調的:只要理解失智等認知障礙,每個人都是失智長者的「活人拐杖」。

9月的國際失智症月在即,每年這時不論是政府或民間團體皆舉辦許多推廣活動,期望全民一齊熱烈參與,走在失智症的道路上,盡力發揮台灣人善良又熱心的特質,一同關注失智症議題,打造友善失智的社區與社會!

失智症照護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lele.le@stipendiary.tw。

(作者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