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 大學失智照護社會責任

國立中正大學副校長、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郝鳳鳴。李福忠/攝影
國立中正大學副校長、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郝鳳鳴。李福忠/攝影

本文共1700字

經濟日報 郝鳳鳴

「長命百歲」一直都是最受歡迎的祝壽辭,曾幾何時,「長命」成為眾人之憂,如何「善終」,走得有尊嚴,成為台灣時下最受關注議題之一。

台灣於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2026年老年人口比率更將超過20%,躍入「超高齡社會」。失智症宛如心靈的終結者,記憶障礙、定向障礙到完全失能,日常生活功能衰退,以致無法自我照顧、獨立生活。

台灣失智症協會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2018年人口推計結合失智症盛行率進行推估,2021年全國人口將達到每75人中便有1人失智。2017年醫療類暢銷書《別讓記憶說再見:全方位認識失智症》針對失智症照顧之財務負擔估算,以12年病程之每月消耗品與醫療照護費用,總計需花費1,392萬元,財務負擔沉重。

國立中正大學於1989年創校即開啟人口及高齡社會相關研究,並於2018年成立「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秉持「預防勝於治療」宗旨,對於失智症的延緩及防治投入大量研究與教學資源。中心學術研究成果每年發表期刊論文達百篇,有多篇發表於國際期刊,更結合社區成立「高齡社區共創生活實驗室」,在實際生活情境中與長者互動發展「發見需求,進而反饋,再發見需求」的研究循環。在「高齡社區共創生活實驗室」裡,我們深入發掘高齡照護之細節需要與待提升方向,因此推動有6項研究方案,皆與預防失智相關。如導入預防醫學概念,設計認知訓練活動,了解高齡者的認知衰退與神經退化;結合神經照影技術與人工智慧運算,了解高齡大腦與心智運作和健康的神經生物基礎。是連結了產官學研、在地居民及社區組織,共同為失智症研究努力。

為因應我國於107年65歲以上高齡人口突破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臺灣綜合大學...
為因應我國於107年65歲以上高齡人口突破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臺灣綜合大學系統(中興、中正、成功、中山)結合四校獨有的研發特色,整合產、學、研相關資源及跨領域人才庫進行跨校合作,各領域學者共聚一堂,針對高齡議題進行討論並提供建言與想法,希冀能持續促成產官學合作,探討未來合作研究的可能,一同為高齡社會問題尋求解方。李福忠/攝影

本中心之學術發展積極接軌國際,除日本東京大學高齡社會綜合研究機構首長大方潤一郎教授為中心顧問外,先後與國際權威學者及機構,如東京大學老年學研究所牧野篤教授、日本介護福祉學會理事長太田貞司教授、日本老年社會綜合研究組織伊福部達教授、日本奈良醫科大學、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泰國納瑞宣大學,進行學術交流、合辦工作坊、簽署中長程合作計畫並籌組跨國研究團隊。

除研究外,中心也積極開設失智相關課程,過去2年內超過60項高齡及延緩失智失能相關課程及講座。包括日本身心機能活化性療法指導士協會理事長小川真誠,開設身心機能活化課程培育指導士,目前課程有4期結業班,培育近100位指導士人才。一方面協助高齡者健康老化預防失智,另一方面也培育失智照護相關產業人才。希望從供需兩端優化研究與教學之效益。

產學合作與商業模式之探索,也是中心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特聘公民營機構與企業退休人力資源組成經營團隊,針對「高齡社區共創生活實驗室」所發掘之高齡照護需求,將中正大學各院所之卓越研究成果,轉化運用於建立超高齡社會困境之各類解決模式。特別是長者自立生活與民生基本需求,無論服務或實體商品,特別著重品質與安全之確保無虞。由此推廣生活化足部健康管理方案與高齡友善食品(米、麵、酵素、自然友善耕種蔬菜等),協助高齡者克服生活障礙達到健康活躍老化之目標。

失智照護模式的永續經營與發展,挑戰十分嚴峻。對應失智症12年病程耗費千萬餘元的估計,絕大多數個人與家庭都將束手無策;而今年1月施行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將極重度失智與末期病人、不可逆昏迷、永久植物人相提並論,但失智與完全失去知覺、意識仍應有別,未來相關爭議可能陸續浮現。

由此,如何能讓國家、社會、社區、家庭至個人,合理分攤財務與照顧負擔,讓立意良善的社會保障立法及政策落實;如何引導教育推廣與產業發展有效因應照護需求,得以制度化並永續經營,是本中心重要發展策略與目標。

「中正教學長照智慧健康青銀共生園區」是啟動高齡產業跨域創新合作的引擎,以台日合資...
「中正教學長照智慧健康青銀共生園區」是啟動高齡產業跨域創新合作的引擎,以台日合資為述求,運用智慧科技投入長照教學及健康養生,創造青銀共生的友善環境。李福忠/攝影

本中心刻正規劃將既有研究成果全面整合以轉化實踐,推動大型綜合計畫,「中正教學長照智慧健康青銀共生園區:青銀園」,以呼應政府長期照顧與地方創生國家政策。與縣市地方政府合作執行各項計畫外,並將協助其建構高規格職能訓練與各類高齡商品及服務檢測標準。園區規劃亦綜合考量健康、亞健康及失能(智)長者之基本需求,尤其針對失智長者的高齡財務保障,積極研擬結合政府補助之財務輔助方案,共同營造高齡及超高齡友善社會,實現青銀共生、世代共榮之願景。

(作者是國立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主任,本專欄由台灣受恩公司提供,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