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區塊鏈趨勢/IEO 的末世警訊

本文共1120字

經濟日報 許崇恩

Gate.io 上的 IEO - Movie Bloc (MBL) 在5/6上市,成本價0.0012美金,開盤前半小時持續走高,最高點來到了0.0021美金,成功參與IEO的投資人若成功逃頂,將近有75%收益。但隨後即刻跌回成本價,並且一路走低破發,價格維持在0.00098-0.001美金之間。

上週在 Bittrex上 IEO募資的 Ocean Protocol 在開盤後即刻破發,跌了7成,投資人損失慘重,並在社群發出激進言論,除了表示將離開 Bittrex平台,甚至有投資人要求退款與發函 SEC,要求清查項目。從以上兩家老牌平台的 IEO結果看來,投資人已經對 IEO失去極大的信心,原本以為融資額與流通量小,在上市開盤就能有驚人的收益,可是卻忘了市場依舊處在熊市階段,當市場沒有新血進入,以及屢次的開盤即破發,只會導致 IEO 募資模式更快速的死亡。

投資 IEO 的行為對我而言只是投機。現階段還會參與的投資人大多都是在開盤有獲利即賣出,已經變成是一場誰跑得快的博弈遊戲。至於還想繼續參與 IEO 的投資人們,建議透過觀察項目社群、籌碼流通量、融資金額等條件投資依據。

或許會有投資人心裡想問:那區塊鏈技術層面呢?

我的回答是:90%以上的 IEO項目在技術上都是在畫大餅,跟 ICO沒有太大差別,而90% 以上的 IEO 投資人是沒有在技術上的調研,而是透過社群對於 IEO的討論熱度來當基準。

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投資人是一位資深的區塊鏈開發者或是研究員,將會意識到不管 ICO還是 IEO,項目本身技術要實際落地應用與商用可能,都還需要花很長一段時間,在熊市中若要等候價值體現在價格上,根本不需要急於參與 IEO,可以等上市後再來參考,說不定有能夠以更便宜的價格買到別人手上帶血的籌碼。

IEO 的特性其實就是玩一波將交易所人流換錢流的遊戲。當整個模式脫離了讓 IEO 投資人獲利的宗旨,IEO模式就會迅速崩塌,從 IEO 投資人虧損到二級市場接盤的投資人全套牢,之後不管再發幾個 IEO,投資人的參與度都很難再回到年初的盛世。

投資 IEO 就是一種投機行為,因大多的項目在 IEO 募資階段都是仍是項目早期,而上市漲跌都是取決於市場機制、投資人對於項目的期望。過去一季已經證明了,大多數的項目在價格上已經跌回發行價格,有些甚至破發,正逐漸走向 ICO 的後路,唯有放緩 IEO的速度才能夠慢慢的使投資人回流。如果有投資人跟風 IEO 已經套牢的,除了莊家拉盤解套以外,只能期盼項目真正落地,真的帶來他們在白皮書上所提的商用可能,才有可能刺激代幣經濟,使投資人受益、解套。

(作者許崇恩是數寶數字資產交易所首席分析師,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徐崇寶(Ryan Hsu),現任數寶全球數字資產交易平台總經理,曾任中信金控區塊鏈實驗室、中信銀資深經理、美商花旗銀行經理,北京清華大學IMBA Exchange Program、政大MBA,擅金融科技、區塊鏈與加密貨幣領域,為INSIDE、Medium專欄作家,講授Fintech、區塊鏈、加密貨幣、數位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UX客戶體驗/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等課。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