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區塊鏈趨勢/加密貨幣產業的金融基礎設施不足 傳統資金卻步?

本文共686字

經濟日報 徐崇寶

傳統金融世界裡的交易所,通常是在某個國家經濟體中獨佔或寡占、高度受政府監管、高融資門檻(上市櫃標準)」,如美國的NYSE、Nasdaq,台灣的證交所、櫃買中心。

以傳統證券交易所來說,相關的產業配套組織很齊全:前面會有承銷商、投資銀行、投資顧問、投資信託,後面也有託管商、保險公司等等,而這些角色都是獨立於中心化證券交易所之外的第三方角色。

若以這樣的金融業模式套用到現在的加密貨幣產業來看,現在加密貨幣交易所多半是由交易所本身兼作這些角色、或該產業中根本是缺乏這些角色。

簡單來說,就是加密貨幣產業的「金融基礎設施不足」,而這也是讓現在大型機構法人或傳統投資人不敢、不願入場,以及美國SEC遲遲不願通過比特幣ETF的主因之一,很大程度上也是因為金融監管單位多是用傳統金融業的標準、或投資風險控管的角度來看待加密貨幣領域。

「這個新興市場還缺少了可以降低大型資金進場風險的多方角色。」

加密貨幣市場「金融基礎設施不足」的問題,除了尚缺乏其他獨立的配套組織(承銷、託管、投資顧問、投資信託等)外,也間接造成更容易被單一機構或公司、甚至大戶影響市場價格行情,無法保障投資人相關權益。

加密貨幣產業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是造成資本市場的革命,因為新興的融資管道可以為中小企業或新創團隊提供所需營運資金來源、而且還是跨國境的來源,這樣的出發點及立意是好的,只是這個產業仍然需要相關配套機制、以及獨立的第三方機構才能健全發展,除了能保障投資人外、也能更加吸引傳統機構法人的大型資金的投入,如此一來,這個新興產業才能更快迎來下一波牛市的大爆發。

(作者徐崇寶是數寶數字資產交易所總經理,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徐崇寶(Ryan Hsu),現任數寶全球數字資產交易平台總經理,曾任中信金控區塊鏈實驗室、中信銀資深經理、美商花旗銀行經理,北京清華大學IMBA Exchange Program、政大MBA,擅金融科技、區塊鏈與加密貨幣領域,為INSIDE、Medium專欄作家,講授Fintech、區塊鏈、加密貨幣、數位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UX客戶體驗/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等課。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