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區塊鏈趨勢/給新手投資加密貨幣的入門建議

本文共927字

經濟日報 許崇恩

自從2017年,ICO引爆了加密貨幣市場的牛市,隨後比特幣來到了歷史最高點,觀望的投資人紛紛入場,可望搭上這班富貴列車,只可惜好景不常,比特幣的兩萬美金高點,曇花一現。

所投資市場有句話是這樣說,「能承受的風險越大,收益越大。」尤其是加密貨幣投資,在這投機炒作的階段,在技術上還有許多問題需要去解決與研發新技術,但大家沈浸在2017年 ICO黃金時期的美夢中,卻沒意識到這只是一個成長風口,在這年的投資人無論是買加密貨幣還是參與投資ICO 都能夠有相當好收益,因此這個風口也造就許多「師父」興起,開收費課程、報點位、代投 ICO抽佣金等,靠著資訊落差來賺錢,讓初步入市的投資人在還沒開始賺錢,就開始先繳「學費」。

新手入門需要知道,當踏入這圈子,沒有人能為誰的投資負責,投資加密貨幣是一種高風險行為,雖然2017年因 ICO造就了一批人財富自由,但這都是零和遊戲,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投資新手當然可以付費去參加課程。但過去的一年的熊市,還敢開收費課程的那些「老師」或是「大神」,現在不是群裡一片死寂,不然就是停課,最差的就是跑路,因市場狀況差,怎麼帶人賺錢,仔細思考一下,如果真這麼好賺,為什麼不自己賺就好了呢?但他也不以偏概全,許崇恩表示,如果真要加入付費群組或是參加長期收費課程,還是要謹慎多觀察,建議可以先從社群參與討論開始,或許就不用再上課繳知識稅。

現在的熊市使他看待投資這事更加謹慎,一直以來許崇恩都是透過自己與社群朋友、研究員一起討論及調研,雖然曾經繳過學費加入付費群,果然效益不如預期,這更堅定他對社群的信念,

透過深入社群讓他更能獲得資訊與知識,幫助調研,便能得到最滿意且可驗證的分析觀點或成績,因為社群是能夠反映這圈子是否還能繼續前進的關鍵。

2018年6月以後,我已經非常少投資 ICO,僅有定期定額持續購入幾種自己看好的加密貨幣,既然是投機炒作的時代,在這熊市總還是會有加密貨幣歸零或死亡,這件事絕對會持續發生,就算定期定額投資也是有風險,而比特幣、以太幣、萊特幣這些主流貨幣,都很難去猜測在未來一年甚至三年的價格,但他的觀點來看,以價值投資拿長線來看,或許會有一個不錯的結果。

(作者許崇恩是數寶數字資產交易所首席分析師,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徐崇寶(Ryan Hsu),現任數寶全球數字資產交易平台總經理,曾任中信金控區塊鏈實驗室、中信銀資深經理、美商花旗銀行經理,北京清華大學IMBA Exchange Program、政大MBA,擅金融科技、區塊鏈與加密貨幣領域,為INSIDE、Medium專欄作家,講授Fintech、區塊鏈、加密貨幣、數位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UX客戶體驗/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等課。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