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區塊鏈趨勢/區塊鏈的變革 各界巨頭佈局及新創角逐

本文共923字

經濟日報 徐崇寶

區塊鏈無非是近年最搏眼球的議題,從2017年ICO到2018年比特幣創新高,都能看到有更多新創團隊的投入,即便市場從去年至今經歷了一整年的熊市,但可以看見今年有更多傳統企業與的佈局。

LINE發行了自己的加密貨幣、HTC發佈了第一隻區塊鏈手機、三星的Galaxy S10手機加入了加密貨幣錢包,以及摩根大通宣布要創造自己的穩定幣,就連臉書也招兵買馬收購了ChainSpace並成立了區塊鏈部門。

據紐約時報的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臉書將發行穩定幣,將結合既有的社交軟件來使用,能幫助用戶在支付上更便利。

截至18年第四季度,臉書的月活用戶來到23億人,可想而知如果臉書真的正式採用了區塊鏈技術發行自己的穩定幣,就有23億人有機會認識區塊鏈與使用加密貨幣,這是一個非常壯觀的數字,或許也有機會改變或取代開發中國家的金融支付單位。

投行巨頭摩根大通宣布採用區塊鏈技術發行錨定美元的穩定幣。市場上多數人仍在觀望傳統金融機構對於區塊鏈及加密貨幣的態度,而摩根大通發行的穩定幣儘管是用於其體制內部的結算,但也將區塊鏈技術和應用帶入群眾視野,將讓更多傳統金融機構接受創新科技的採用。

區塊鏈新創角逐第一公鏈

區塊鏈新創有越來越多學術、技術派背景的團隊出現,為了就是能夠做出更適合大規模使用的區塊鏈,因為現階段公有鏈都尚未實現擴容方案,只要在網路上的交易傳輸量過大,就會導致該區塊鏈網絡需耗更多時間來驗證處理交易,因此許多明星團隊都用著有類似概念的鏈下機制或新的共識演算法來解決此問題,就是要做出一個能滿足用戶與市場需求的區塊鏈,而之中在研發進度上已知有進展與成果的團隊有 Algorand、DEXON、Nervos、Thunder Core,這些項目分別得到學界與創投界的支持與肯定,也推動了區塊鏈產業發展。

區塊鏈的發展從以太坊的出現後有了巨大的改變,因為智能合約而開啟了ICO 的戰國時代,也因為智能合約而使以太幣有了融資特性。

ICO 的出現也帶來許多區塊鏈新創,在經歷了泡沫之後,還存留下來以及願意投入開發的新創,都將會是推動區塊鏈產業發展的先驅。同時市場冷靜的期間,則是互聯網巨頭與投資機構佈局的好時機。

(作者許崇恩是數寶數字資產交易所首席分析師,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徐崇寶(Ryan Hsu),現任數寶全球數字資產交易平台總經理,曾任中信金控區塊鏈實驗室、中信銀資深經理、美商花旗銀行經理,北京清華大學IMBA Exchange Program、政大MBA,擅金融科技、區塊鏈與加密貨幣領域,為INSIDE、Medium專欄作家,講授Fintech、區塊鏈、加密貨幣、數位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UX客戶體驗/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等課。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