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區塊鏈趨勢/今年還有ICO的舞台?

本文共1120字

經濟日報 徐崇寶

從2017年,可以看到加密貨幣以指數型的成長引爆市場,從以太坊智能合約問世,接著代幣眾籌ICO熱潮崛起,所有區塊鏈新創都藉由以太坊來發行自己的加密貨幣,整個市場在當年8月份來到了市值1000億美元。

即便經歷了隔月的94事件(中國宣布ICO眾籌行為違法),市場也只是冷卻了兩個多月,ICO並未因中國監管而停止,因ICO募資無國界且各國監管態度不一,融資需求反而上升,熱潮延燒至18年1月,以太坊的價格最高曾觸及1431美元,加上二級市場投資人接盤力道旺盛,從17年10月份至年底ICO的項目,平均都有3倍以上的成長,最高甚至有50倍以上。

ICO投資週期最快只需要28天即開盤驗收,導致投資人瘋狂湧入市場,根據Coindesk的數據統計,17年總共有將近350個ICO項目募得近60億美元。

2019年,沒有多少人能笑著說”我去年投了XX項目,又賺了X倍”,為什麼ICO在2018年不再是投資首選了呢?

許崇恩說,因為市場快速萎縮,總市值從8300億美元到現在只剩1130億美元。統計17年與18年的ICO上市後加密貨幣,有九成的ICO項目幾乎都沒有發展成功,又或是沒有應用場景與商業模式,無法真正讓自己發行的代幣來為公司盈利,所以今天所有項目方都得自保,如何確認能夠度過這個寒冬?

只能將當初募資到的以太幣出售,來拉高公司的資金水位,才有辦法運營及研發,度過這不知道何時會結束的熊市。

今年還能看到的ICO項目,多少還是能關注,畢竟熊市場還願意出頭的少,能募到資金更是不容易,因圈內投資者大部分已經沒資金或是停止投資,開始轉戰二級市場。還有資金的投資方多為交易所與少數VC,即便熊市還是持續投資與孵化項目。

因此,我認為會有更多傳統互聯網項目轉型發行ICO,就像近期的項目BitTorrent就透過了幣安交易所販售,釋放少量額度讓投資者參與,並且在一週內開盤,至今價格仍維持在發行價的3-5倍。

有此可知二級市場還有意願投資甚至接盤的項目,已經不再是以往畫大餅、尚未成型的ICO項目,而是選擇已運作10年以上且擁有一億用戶的BitTorrent。根據目前市場狀況,將代幣經濟結合於現有商業模式與技術的傳統互聯網公司,是更受ICO投資者親睞。

ICO是什什麼?

Initial Coin Offering,意思是“數字貨幣的首次眾籌”,類似於金融市場的IPO,差別在於 IPO募資為法定貨幣,而ICO的募資為加密貨幣,區塊鏈新創團隊將自己項目的產品或服務甚至是概念寫進白皮書裡,發行自己的代幣,此過程稱為ICO,投資⼈再透過加密貨幣投資 ICO來獲取代幣,依照團隊的代幣銷售規則分配代幣給予投資人。

(作者許崇恩是數寶數字資產交易所首席分析師,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徐崇寶(Ryan Hsu),現任數寶全球數字資產交易平台總經理,曾任中信金控區塊鏈實驗室、中信銀資深經理、美商花旗銀行經理,北京清華大學IMBA Exchange Program、政大MBA,擅金融科技、區塊鏈與加密貨幣領域,為INSIDE、Medium專欄作家,講授Fintech、區塊鏈、加密貨幣、數位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UX客戶體驗/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等課。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