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照點線面/失智症照護 蘊藏商機

本文共769字

經濟日報 劉庭軒

長照2.0將50歲以上的失智症患者納入服務對象,台灣估計有超過26萬失智人口,照顧失智症患者需要特殊的專業,與照顧失能者有很大的不同,政府有必要持續推動更全面、更深入的失智症防治與照護政策。

面對失智症的照護挑戰愈來愈大,建立智慧科技導入失智症生活照護與非藥物治療之創新服務模式,協助各級照顧者找出科技輔助照護需求,普及失智症科技輔助照護產品應用,提高失智症照顧者及失智症患者對於智慧科技輔助照護之接受度。

一個產品的完整如果沒有經過數百位長輩的使用驗證,肯定無法符合實際使用的期待,再加上長照領域所需要的產品非常多元,譬如透過睡眠偵測定期的掌握呼吸睡眠狀態;透過感測器探知長輩一天的如廁次數;自動同步長輩的血壓、體溫、血糖生理訊息;追蹤用藥正確性與規律性;記錄長輩一天的活動量與移動步數,分析長輩的老化程度與跌倒風險;室外定位與緊急求救讓長輩不用擔心外出走失與緊急事件等,如此多面向、不同種類的需求,亟需構建一個可以同時大量測試的驗證場域。

台灣向來以科技島自居,我們的快速、多樣化、成本低廉的製造功能聞名全球,可惜的是台灣一直只能屈居於代工的角色,沒辦法真正主導一個產業領域,其實最主要的就是沒有機會做一個特定領域的產品開發與大量驗證。

長照領域剛好是一個非常恰當的機會點,從服務的需求與市場未來性,大家都能認同這是一個未來的明星產業,而台灣的高科技人才與科技製造能力又是獨步全球,我們可以快速的製造出各式各樣的產品,但是需要市場提供更多驗證,才能完備。

我們期待在不遠的將來,可以有業者整合多方資源開始,提供許許多多的長輩進行測試驗證,收集回饋數據,逐步改良優化建立產業標準,如此才有可能凝聚台灣這座科技島上的資源,成為一個未來重點產業的領頭羊,讓台灣成為可以引領全球的長照領先者。

(作者劉庭軒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