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照點線面/失智照護 善用多重感知設備

本文共780字

經濟日報 劉庭軒

失智症長輩照護面臨著許多挑戰,「人力」與「服務」便是重要關鍵,導入創新科技有效降低成本創造效益是唯一的途徑,透過整體的智慧化改善,可以減少照顧者輪替的資訊傳遞落差,比較不會因為不同人而產生不同的服務,而且透過智慧化設備降低意外的發生率,更有效掌握受照護者的生理狀態與生活使用情形,提升整體的服務效率與效益。

透過網路與其他基礎設施廣泛布建,行動終端更為貼身與符合照護的需求,並達到長時間不中斷運作,讓長輩的生活品質大幅提高。

透過智慧創新服務導入與改造,配合行政管理觀念的更新,將過往一致化的照護作業進步為個人差異化的照護服務,在智慧設備的輔助下,達到降低照顧服務員的重複作業與雜務時間,滿足提高整體工作效率與照護品質的雙重目的。

過往因為受限於環境、設備、人力等因素,許多精緻的服務無法落實,現在透過智慧化設備的提升,對於長輩的照護導入資訊管理系統的標準作業流程管理,搭配照顧服務員配戴的智慧型裝置,便可讓年長者除了過往的服務之外,也可以在一天中多享受到二、三次的短時間照顧服務,亦透過系統化管理的方式,定時為照顧服務員進行教育訓練,讓每位長者都享有最佳的照護服務。

失智症管理上最困難的問題之一即為出入口的管理,因為服務人力的需求,以及配合訪客的參訪,往往無法採用嚴密的門禁管理模式,再加上森嚴的門禁也會讓長輩感覺到像是坐牢一樣的不自由,因此如何在安全與自由間取得平衡,就是智慧的所在。

採用多重感知設備,結合紅外線偵測與RFID的感測,讓長輩在不需配戴任何卡片的前提下,就可以有效的提供安全管理與電子圍籬偵測功能。

針對失智照護的對外出口,除了藉由多重感知設備之外,還會建立門禁管理機制,做為最後一道防線,避免失智長輩無預警的離開大樓。

透過多段式的管理,讓走失與安全可以在有效、尊嚴、自由的狀況下達成目標。

(作者劉庭軒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