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照點線面/居家照顧 做好一條鞭管理

本文共745字

經濟日報 劉庭軒

上周我們針對長照服務網絡的日間服務中心進行說明,本周將說明另外一個重要的角色居家照顧管理。

居家照顧管理的流程較特殊的是居家管理員的派工,基本上是在家屬有需求時,會對收件的服務中心提出申請。收件處可以包含巷弄長照服務站,可以包含複合型日間照顧中心。當這些機構收到申請時,會把資料後送至我們的管理中心,進行收件與帳號啟動。

資料中心收到來自照護中心的委託後,會依據派工系統排程居家服務員,同時啟用平台的相關服務,例如健康存摺、自我管理數據、即時通報資料等。

派工系統因為收件來源是各區的巷弄或日照中心,居家照護員為該機構所屬,因此對於該機構人員管理,包含特質、溝通語言、年齡、體力條件等,都由派案機構自行管理,但是如果有人員不適當需要汰換時,管理中心能夠配合標註該異動。

居家照護員到場後,會依據標準的工作流程逐項完成照護活動並收集相關生理數據,資料的部分正規畫行動裝置整合,照顧員可以直接在處置後輸入,後端資料能更即時與緊密的與受照顧者需強化處產生連結。

因此照顧員可以知道,除了一般照顧流程外,可能家屬有什麼叮嚀或是長者有安排外出或是洗腎的需求,照顧員將能更符合人性化的給予相對的協助。

數據的部分,數據中心會建立健康存摺與照護紀錄,緊急狀況發生時,系統可以調借相關資料給醫療院所參考,照護員的工作時數管理,或是受照顧者輔具的穿戴注意事項,也能透過平台即時通知到照顧員端,透過地理關聯,還能強化照顧員彼此支援的效能與反應力。

藉由日間服務中心與居家照顧管理兩相結合,就能照顧到85%以上的長輩,因為在長輩還能簡單自理生活時,透過這樣完整的照護機制,就可以讓老人家在熟悉、安全、安心的環境下養老,而非過往傳統印象中的躺在養老院中終老的刻板景象。

(作者劉庭軒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