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照點線面/喘息照顧 日照中心當後盾

本文共750字

經濟日報 劉庭軒

智慧照護管理中心會協助委託用家,提供智慧居家控制、健康生理量測、緊急救援通報,對於日常健康促進的執行,則提供健康存摺、自我管理、居服管理或是主動提供即時訊息等功能來協助,讓家屬能夠安心與放心,同時讓受照顧的長輩也能感受到應有的尊重與友善對待。

日間服務中心是長照體系中一個核心的關鍵,它提供優於巷弄照顧的互動環境,針對活動力尚可的長者,提供較多的活動與空間,但相對的在特質上就比單純的居家照顧更多元,空間規畫也比巷弄照顧中心更具彈性。

當家屬評估長者有需求時,可對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提出申請。我們的平台會提供申請登錄的電子表單,供業者建立受照顧者的相關資料,同時在確認資料核實無誤後,即可啟動服務提供。

服務的內容包含IoT裝置、照護紀錄及醫療緊急通報作業。

因為老人家在日間照顧中心活動,可能會走動、運動,因此當其有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中心應能從異常活動的監控中發現,並即時給予適當的照顧與處置。

當然,定期的血壓或是相關身理數據收集與分析也是必要的,所以數據中心會根據日間服務中心登錄或是傳送過來的相關資料,收納到巨量資料庫中,已供後段的服務作業或是報表服務提供來源資料。

緊急狀況發生時,系統會立刻派送聯繫訊息到相關處所,例如受照顧者的家屬的行動裝置或家裡面,以便他們能夠立刻配合協助老人家的需求。

此外由於日間照顧中心中有較多的空間,所以也提供喘息照顧的服務。

類似這樣的短期對象,平台針對帳戶開通、相關數據管理以及長者於照顧期間的需求,會更具彈性;但所有照護資料仍會建檔,因為喘息服務的水平素質如受到認同,後續家屬仍會不定期將長者委託到照顧中心,因此點狀式的資料收集仍是必要的。

下期我們將針對長照服務網絡的另外一個重要環節──居家照顧管理進行說明。

(作者劉庭軒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