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照點線面/社區長照網絡的三大架構

本文共750字

經濟日報 劉庭軒

從長照智慧城鄉的角度來看,定位為社區整合型長期照護服務網絡,應該兼顧發展「個人化服務」、「群體參與式服務」以及「整合式服務」三種架構。藉由長照智慧城鄉平台,對於整個長期照護所需要的內容進行系統化、服務化的建置。

「智慧化長照IoT系統平台」主要分為三部分,前端布建IoT智能設備的使用環境、前端長照業者服務介面與後端管理平台。「智慧化長照IoT系統平台」並以「IOT物聯網管理系統」、「數據分析系統」、「日照中心服務管理系統」、「居家照護管理系統」、「中控客服中心系統」、「服務APP」等核心功能完成各項服務。

前端布建IoT智能設備的使用環境,將IoT資料收集與控制設備布建到受照顧者的生活環境中,收集生活細節資訊、生理量測數據,經由後台數據分析功能,進而建立個人化的照顧模式,提供優質的長照服務。

數據的前端來源主要是受照顧者生活相關的活動,例如IOT智慧應用所收集的各類資訊,例如室內用水量、溫度,使用者活動空間感應紀錄等。另外例如生理數據部分,則整合設備以自動蒐集血壓、血糖、體溫等生理數據。

前端長照業者服務介面提供長照業者「日間照顧」、「喘息服務」與「居家照顧」等業務管理輔助功能,包括「日照中心管理平台」、「居家照護管理系統」等功能。並經由「中控客服中心系統」提供客戶最即時的資訊服務,包括醫療諮詢、警急事件處理等等。

居服員在照護過程可以將資訊與照顧狀態反映給上層督導層級。

「數據分析系統」則主要提供平台關鍵管理數據分析作業,依據蒐集進來的各類資料,分別設定警示或是分析指標,從而能依據關鍵與重要性給予不同的關切評量,建立受照顧者個人化照顧模型,輔助照顧員/居服員照顧長者,輔助功能包括照顧作業提示、異常行為警示與宜居環境調控等功能。

(作者劉庭軒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