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照點線面/整合照護體系 提升服務品質

本文共742字

經濟日報 劉添財

政府積極的投入資源在智慧城鄉中,希望藉由智慧城鄉計畫,協助地方落實科技化、智慧化,建立符合地方需求的實際補助與發展;許多縣市不約而同地把「長照」列入計畫目標之中。

台灣各縣市政府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長輩生理衰退衍生的照護與生活需求持續湧現,加上生活型態轉變,獨居人數與比重持續增加,長輩需求難被及時察覺,亟需建立一個可以協助長輩生活自立的照護方案。

另外,從產業發展的角度來看,許多服務與物聯網供應商皆有意投入照護市場,惟照護是以服務人為核心之產業,長輩健康及心理條件複雜,照護模式或方案難一體適用,跨產業業者因缺乏照護專業知識(Domain knowledge),隔行如隔山;而且照護單位或家屬在面對各種不同介面與系統的物聯產品,面臨系統過多介面難以整合的負擔,因此打造以服務人為核心,串聯前端使用者與後端供應商之整合平台,有助提高照護產業的服務品質與運作效率。

建置一個含括照護科技服務融合系統平台的智慧城市,藉由三大系統居家物聯感知系統、多元服務媒合系統、服務供應對接系統,提供照護單位串接前端使用端(長輩/家屬)與後端供應鏈(服務供應商與物聯網設備供應商)的整合平台工具,讓照護單位轄下所服務之長輩個案,從照護單位離開回到家中時,仍能享有完善的科技照護服務,建構具備連續性之全時照護服務,讓長輩家屬的所有需求皆能被滿足。

此外,長輩個案之相關資訊與服務流則透過地方政府的管理機制整合歸戶到同一個案帳號,持續進行數據蒐集與分析,讓政府可以有效管理與定義服務規範,也讓照護單位可透過數據輔助,對每一位服務長輩的生活作息與照護樣貌有更全盤掌握與深入了解,同時提供未來可能之服務缺口預警分析,讓照護單位提前作整體資源動態調整與因應。

(作者劉庭軒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