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照點線面/建立照護管理標準 落實居家養老

本文共763字

經濟日報 劉庭軒

在長輩熟悉的家中,規劃一個讓家屬安心,照護單位可以完整服務,醫療體系得以支援的智慧居家照護環境,是落實「在地老化,居家養老」的關鍵。

管理標準的建立與品質的提升,首要建立規矩,要建立規矩就必須蒐集足夠的資料作為佐證,所以把服務管理、出缺勤管理、服務紀錄、績效管理、統計分析做為第一步建立標準的參考依據。

然後再與前端IoT智能設備及生理量測設備整合,持續收集受照顧者生理數據,透過睡眠偵測定期的掌握呼吸、睡眠狀態,有異常狀況立刻通報警示,起床時馬上起床提醒,告知家屬準備起床,起床時自動開啟照明,並且透過扶手避免跌倒。

如廁過程透過感測器探知長輩一天的如廁次數;自動同步長輩的生理訊息,蒐集最基礎的血壓、體溫、血糖等生理訊息,並且在異常時自動連結服務人員與家屬。

此外,提醒用藥,並且追蹤用藥正確性與規律性,彙整用藥記錄回饋給醫生;記錄長輩一天的活動量與移動步數,分析長輩的老化程度與跌倒風險;室外定位與緊急求救讓長輩不用擔心外出走失與緊急事件。

依據蒐集進來的各類資料,分別設定警示或是分析指標,從而能依據關鍵與重要性給予不同的關切評量,建立受照顧者個人化照顧模型,輔助照顧員/居服員照顧長者,輔助功能包括照顧作業提示、異常行為警示與宜居環境調控等功能。

透過個案整合歸戶將長輩資料建檔整合到單一帳戶資料庫中,然後再將感知訊號、服務紀錄、客服紀錄及長輩/家屬聯絡簿相關資訊,整合至同一會員帳戶,達成資訊與服務連續性,確保資訊傳遞完整性,進而降低服務失誤之風險與可能性。

決策者最怕蒙著眼睛做決定,一個好的決策需要參考許多輔助資訊,協助管理者在具備洞見的狀態下做出明智的決定。

智慧應用的分析目標就是決策支援輔助,完整的蒐集數據,分析統計後提供給照護單位有效且具價值的管理標準。

(本文作者劉庭軒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