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以CO2為原料 環保的非光氣法PC製程

本文共607字

經濟部工業局 產業綠色成長推動成果系列專欄

PC (Polycarbonate,聚碳酸酯)是一種具韌性、高衝擊強度、高耐熱性及高透光度的材料,目前是五大通用工程塑料中唯一透明度良好,也是用量最大、成長幅度最大的。已被廣泛應用在汽車零組件、消費性電子零件、光碟片、家用電器、建材、射出瓶罐、航空、醫療器材及安全零件等,用途十分多元。

2002年六月,奇美實業是全世界首先引進Asahi Kasei所開發「以CO2為原料之非光氣法PC製程」並量產化的公司,每生產1kg PC可消耗0.236 kg CO2。此技術成功整合CO2和EO反應,更多次獲得環保技術獎章(註),可得到高品質的PC和纖維級的EG ( Ethylene Glycol,PET原料),具高度商業價值。

CO2-PC製程特點:

(a)反應過程中不需使用任何溶劑,無廢水、固體廢棄物產生。

(b)所有的中間產物DMC、MeOH、PhOH等物質都可於製程中循環使用。

(c)不含光氣、無氯製程,環境友善。

Asahi Kasei 新的非光氣法PC製程
Asahi Kasei 新的非光氣法PC製程

近年環保意識抬頭下,環保法規也日益嚴峻,全球PC新建產能也會限制光氣的使用量,未來新建產能主流會以非光氣法為主。

奇美使用全球第一套非光氣法PC製程,以CO2為起始物,中間產物均能循環利用、無需廢水處理、無光氣和無氯製程,符合目前綠色環保、循環經濟的理念,也為環境的永續經營盡一份心力。

註: 日本2008紫綬褒章/2007科学技術賞、美國化學會2014 Heroes of Chemistry Award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經濟部工業局為協助我國產業面對綠色潮流的挑戰與機會,自102年度起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簡稱產基會)執行「產業綠色成長推動計畫」,透過綠色技術與跨業合作推廣、綠色創新體系輔導、產品與服務綠色創新輔導、綠色成長宣導推廣等作法,協助產業推動綠色升級轉型,彰顯技術、產品以及服務的綠色價值與提升競爭力,並且從各項綠色議題中掌握關鍵新商機,發展出對環境更為友善的營運模式。【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