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照點線面/地方落實長照六關鍵

本文共668字

經濟日報 劉庭軒

隨著衛生醫療水準持續提升,台灣人平均壽命自民國90年的76.75歲,到105年達到80歲,為了讓各地的老年人口能夠享有更完善的居家照護資源,中央長照相關政策的變動,地方政府更應快速調整配合以下幾項規劃。

首先,衛生福利部通過修正最新版的長照給付與支付基準制度,新制度以「照顧組合」方式,在專業評估下列出「照顧問題清單」,政策制度改變衝擊原有地方居家服務單位與現場人員的管理,造成舊有相關系統已不敷使用。

其次,居家服務單位無資訊化管理,彈性調派與工作管理均靠人力協調,因應給付新制上路,須讓居家服務單位透過資訊化管理快速有效地銜接地方政府需求,並且銜接中央管理。

第三,傳統居家服務派件流程以紙本配合電話聯繫,完成居家派件服務;主管機關每個月向居服單位收取紙本記錄,僅靠紙本記錄與電話溝通案家資料,易造成案家檔案管理混亂。

第四,居家服務人員無法即時取得派案資訊,且須透過繁複的通話管道,導致傳統的派工流程繁雜又費時,除耗費作業流程,更無法有效掌握服務人員動態效率。

第五,長輩照顧過程中,須有效且持續的收集到生理數據與服務記錄,對於長輩的照顧提供精確也有效的服務,相關數據也將有助於政策規劃與制定。

最後,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已經勢不可返,亟須從實際照顧長輩的服務,彙整長輩的生理、心理狀態匯聚大數據,並且建立一個銀髮大數據分析平台,藉由數據分析了解長輩需求,以及服務改善方式,進而協助地方政府長照政策的擬定與決策支援。

接下來我們將從地方服務所遭遇的困難,逐一討論每個遭遇問題的解決方案。

(作者劉庭軒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