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照點線面/照護產業鏈資源整合 三步驟推進

本文共775字

經濟日報 劉添財

台灣雖然經常喊著要發展長照服務產業,然而缺乏整合照護產業鏈資源之協作平台與機構,因此照護資源難以發揮綜效, 難以創新服務、價值與永續經營。

我們應該把握資訊科技與社群行銷發達的現在,通過科技與環境整合成的互聯網+,促進互動、分享與使用,融合線上、線下各項活動,建構虛實合一的產業環境,以提供綜效的商務活動與服務體驗,並設計有效率的推廣與管理機制,協助價值共創生態系的永續經營。

為了整合照護產業鏈的資源,我們應該從以下三個步驟著手。

一、新技術研發與新興科技的加入:蒐集與調查目前現有醫療科技與新興科技,整合智慧照護的服務流程中,強化現有流程。

二、進行產業、市場資料盤點與分析:根據目前醫療產業的市場、政府進行環境與趨勢的盤點,分析未來可行方向與執行策略走向。

三、研究成功關鍵因素強化價值活動:研究他國智慧醫療或智慧照護領域成功關鍵因素,並修改我國發展策略與實施方向,強化關鍵價值活動。

照護產業鏈應該以樂活、可靠與同理心、人性理念進行,且對於新觀念與新科技採取開放的接受態度,更重要的是,願意協助醫療產業進行產品或客製化服務等加值,並願意配合生態系價值活動等是主要的要素。

鎖定具備友善人性、樂活理念,且對於科技接受程度較高,也願意接受新思維的小型照護機構為生態系中的目標合作夥伴。再經過醫療照護領域相關單位驗證,透過資源共享,導醫至平台,使優質醫療資源擴散,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服務水平,促進分級診療落實。

此外,協同小型機構一同檢視其於產業價值活動中遇到的困難點,並提供可能的解決方案,使其能從生態系獲得實質價值,一同推進生態系之發展。希冀平台生態系中的合作夥伴能成為長照服務體系的領頭羊,在生態系中與第三方服務商和終端消費者的資源共享、價值創造中產生顯著具體效益,進而吸引更多角色與團體加入生態系。

(作者劉庭軒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