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照點線面/在地養老 智慧科技幫大忙

本文共740字

經濟日報 劉庭軒

居家服務單位派遣服務人力到長輩家服務,雖然長輩最熟悉的環境就是居家,但是對於到場服務的居服員卻是一個陌生的場域,我們都知道在地養老是最理想的狀態,除非萬不得已,家屬也希望讓長輩能居家養老,但是智慧科技如何協助居家服務單位,就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

照護產業是一個非常複雜與專業的行業,牽扯到非常多的考量層面,這也是這個產業一直很難與智慧科技產品完整整合的原因。

不是真正從事過照護產業的公司,所做出來的智慧照護產品系統,產品往往會隔靴搔癢,無法精準解決情境問題的情況,

延續上一期所談到的四大問題:

一、長輩的喜好、作息(用藥、接送)等照護資訊缺乏延續。

二、家庭照顧者支持與服務體系仍待強化(在哪裡找得到、誰可以提供、在家怎麼照顧)。

三、照顧者分身乏術無法照看時,長輩出事怎麼辦?

四、70%的日照服務用戶是失智症長輩,生活照顧上更需要照護資訊串接整合。

智慧科技的最重要核心就在於穩定的蒐集長輩的喜好與作息,協助提供智慧居家服務、健康生理量測、緊急救援通報,讓家屬能夠安心與放心,同時讓受照顧的長輩也能感受到應有的尊重與友善對待。

更重要的是把所有數據去除個資後進行透明化,成為一個可以被管理的共享資訊,如此才有可能依照不同長輩的生理、心理、經濟狀況調整細部內容。

因應日後持續進步的智慧科技創新服務,最基礎的建設反而是最扎實的應用,建立「無障礙環境」帶來生活上的便利安全,「物聯網環境」提供持續性生理關懷與保證,「數據環境」建立人力與服務穩定提供的依據,把這三大環境提供給居家服務單位,讓居家服務單位足以管理所有服務人員,並且藉由智慧化管理系統,提供長輩滿意的服務,把最根本的基礎打穩之後,才能在未來的多元應用發展中隨時配合調整。

(本文作者劉庭軒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