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照點線面/養老照護雲 打造精準服務

提要

劉庭軒

本文共843字

經濟日報 劉庭軒

服務的最高境界就在「不知不覺中」,如同我們每天使用的水、電、瓦斯、網路,隨手可得,隨時滿足我們的需求,甚至讓我們忘了它的存在。這也是養老照護發展的最終目標。

當長輩的服務已經可以從居家、社區到整個城市都被涵蓋之後,如何達成彷彿不存在卻又無所不在的目標,「雲端化」就成為了一個必要的關鍵角色,因為現今基礎建設的普及,網路已經不再是奢侈品,再加上前不久的499吃到飽大降價,使得愈來愈多人可享受到既便宜又快速的網路服務。

既然always on-line已成事實,每個人早晚都會需要的「養老照護」當然也就成為這條網路高速公路上必然存在的重要車流。

我們把不同居家、社區的需求、人力、服務記錄、IOT數據全部彙整到雲端上,將個資遮蔽保護之後,就可以成為一種可被各級政府「運用」的公共財,類似近年來討論的open data開放政府的概念。

因為資料在雲端,服務單位與家屬可以隨時「應用」這些數據資訊,針對個別長輩做出最佳化的服務方案,「養老照護雲」也就成為重要的數據集中站,同時也是服務供給中心。

當大家還在對社會服務補助方式、核銷比例、服務依專業或時間為主體等議題爭論不休時,其實默默地把「養老照護雲」建立起來,做好「運用」及「應用」的所有準備,才可以面對未來多方變化,並且即時掌握服務動態,提供資料數據分析預測與圖像化,讓政府督導能夠利於決策管理。

養老照護是人的事業,不是單面向的產品或服務,正因為非常複雜,所以整合反而成為最核心的重要關鍵,「養老照護雲」不是一個封閉式的企業內部管理架構,而是一個海納百川的資訊交換與整合框架,讓不同的業者可以各自的將IOT數據與服務資訊交換與整合,完成「精準的服務」,並且「有效的管理」。

蒐集養老照護的需求、人力、服務紀錄、IOT數據,詳細記錄人員服務與數據回傳,這將會是台灣建立在厚實的ICT基礎與優質的服務品質上的一大機會,也是累積真正的「智慧服務大數據」並且轉化成為下一代AI的重要發展素材與產業。

(作者劉庭軒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