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寶級前輩畫家何文杞安息主懷享壽92歲

本文共732字

經濟日報 楊鎮州

知名國際國寶級前輩畫家何文杞大師於1月10日辭世,享壽92歲,藝文界、學術界、政商聞訊同表哀悼。

知名國際國寶級前輩畫家何文杞大師。 家屬/提供
知名國際國寶級前輩畫家何文杞大師。 家屬/提供
何文杞老師一生獲獎無數-2005年獲英國劍橋世界名人錄中心「 2005世界傑出百人藝術家獎」; 美國北卡傳記協會「國際名人錄傑出藝術領導獎」;作品入選 「日本全國水彩聯盟展」; 「日本全國水彩畫展」;日本東京都美術館「 日本白亞美展特別優秀獎( 金牌獎)」。

家屬/提供
家屬/提供
何文杞教授是是台灣少數具有獨特風格的畫家之一,他也被譽為台灣鄉土畫的先驅,冠以台灣本土主義之父的美譽。並在日本東京、中國天津、加拿大溫哥華、美國華盛頓、紐約、洛杉磯、北卡羅利、康乃爾大學和韓國釜山舉行過 50 多次個人畫展。

藝術家出版社103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台灣美術館策畫,介紹何文杞-記錄台灣國寶級大師的生命歷程和作品,成為台灣藝術史的重要典範。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為推崇及長期展出何文杞大師之畫作,在圖書館藝文中心設立何文杞美術館永久典藏;何文杞大師並彩繪佛光山捐贈百幅畫作。

家屬/提供
家屬/提供
何文杞兒子表示: 父親何文杞1931年生於屏東大埔,小學時期即表現出繪畫天份,在屏東長大並就讀屏東師範,在六龜國小任教兩年後考上台灣師大美術系。父親口述他在六龜期間已在荖濃溪受洗成為基督徒。父親個人奮鬥的軌跡也著墨了這個時期台灣藝術界的風景和台灣民主政治的進步。父親在1960年成立翠光畫會,後來創立台灣水彩畫會和屏東縣美術協會。在政治上曾任民進黨中央執行委員,後來曾任建國黨主席。經過精彩不平凡的人生後,父親在家裡還是過著簡單平凡的生活,我們家在父親晚年過著一般基督徒的生活。

何文杞大師為藝文界培養代代優秀人才,一生春風化雨、開枝散葉為台灣藝壇貢獻,更令人追思過往對臺灣這塊土地及畫界影響深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CPC扮企業ESG轉型最佳舵手
下一篇
西亞斯 提供碳權認證和交易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