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TESG永續發展指標》2022年等級發佈

本文共2333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TESG永續發展指標2022年等級更新

台灣經濟新報(TEJ)獨家研發的於台灣企業的TESG永續發展指標,依最新2021年永續報告書及各項外部ESG資料分析結果,11/1發布2022年TESG永續發展指標第二次評等結果。本次共評等2312家,其中167家等級異動超過2等,佔7%。

TESG永續發展指標納入ESG三大支柱下16項議題超過60項變數,導入TESG量化分析模型,在永續報告書公告截止的一個月內,就能給予公開發行以上企業適切的ESG等級,以利各金融機構評估自身或投融資合作對象的ESG執行程度。

永續報告書為ESG資料主要來源,本次等級更新,TEJ總計整理所有公開發行以上企業公司737家發佈永續報告書及所有公司股東會年報,ISO/專利/勞動部裁罰…等等多面向的ESG資料,以TEJ專精於資料清洗與驗證,高效整理ESG資料,為TESG指標奠定基礎。

TESG等級從A+到C-共分為七等,三群組[領先/平均/落後],本次指標分布情況如下圖一:

整體公司表現,領先的群組(A+和A等)整體有11.5%,但是以SASB產業分類觀察(如下表),其中[食品與飲料]和[提煉及礦產加工]產業因為強制要求揭露永續報告書,揭露資訊相對完整,兩個產業都有超過15%比例落在TESG等級的[領先]等級,相較於其他產業的表現為佳。

資訊揭露有助於提升ESG分數

資訊揭露程度也是TESG評分標準之一,發佈永續報告書以及更透明的企業ESG資訊,有助於對該公司企業的ESG評估更精準。分析本次TESG指標升降等的公司名單發現,今年首次揭露永續報告書的公司有72%升等。

又以2753八方雲集為例,2021年首次提供永續報告書,除了揭露分數增加以外,也因為揭露的碳排與用水量資訊優於同業水準,等級由C-上升到B,可見只要有提供永續報告書,資訊夠完整,都能真實反映企業表現。

在S構面和G構面的增強,也可使得等級大幅提升。例如:2233宇隆/3044健鼎/6290良維...這些公司升等超過3等以上.原因包含取得ISO認證/董事長不再兼任總經理/未再有交叉持股情形/加入apple綠色供應鏈...等更透明及正向發展。

以單位化收碳排指標觀察企業的減碳成果

除了永續報告書資訊,企業進行碳盤查並制定減碳目標,以達到國際規範與國內要求,也是目前各企業積極進行的項目,TEJ從本次收錄2021年1099家公開發行以上企業的碳排資料觀察,發現今年相較往年總體碳排指數稍高(如下圖二),但是以每單位營收來觀察,台灣企業營收成長雖然帶來碳排放增加,每單位營收碳排則是穩定持續下降,顯示台灣企業正全面朝減碳目標邁進。

特別觀察減碳資優生-台達電,從2016年至今,總碳排與每單位營收碳排都是台灣市場之冠;而護國神山台積電,近幾年因營收增長使得總碳排放量往上許多,但每單位營收則有下降。以單位營收碳排放觀察企業的減碳成果,有利於進行同業比較,也更能量化的制定減碳目標。

永續報告書規格尚未統一,解析ESG資訊有賴專業技術

本次指標產出過程中,最重要的資料來源即為各公司發布之永續報告書,目前金管會強制要求食品業/化學業/金融業/餐飲收入占50%以上或資本額50億以上企業需發布永續報告書,並規劃逐年擴大強制揭露的公司範圍。不過報告書內容項目眾多。公告格式也無統一規範,對分析報告書,或需要大範圍對投融資標的做評估,是一大痛點。

此外,永續報告書揭露時間點,金管會要求最遲在隔年9月30日前公告,以2021年報告書為例,有196本(約27%)報告書在最後一周才提供。未經統一格式的報告書內容加上資訊項目多而複雜,仰賴資料整理的技術與評斷資料品質的能力,才能在公告截止日一個月內完成資料整理並產出ESG評等結果。下圖整理台灣上市櫃及公開發行以上企業2021年永續報告書揭露情況。

TEJ分析永續報告書內容中,隨著每年編制永續報告書的上手程度,大部分公司一開始做碳排放的盤查範圍會僅有部生產廠區或營業據點,接著逐年擴大到全公司所有據點,這是正常趨勢,然而TEJ卻發現在正常營運無關廠或分割出售營運場域的情況下,新年度的碳盤查或揭露範圍縮小,進而使碳排量表面看起來是較去年減少,2021年度資料中有5家碳排範圍縮減。企業欲使ESG執行的成果被大眾看見,需更加注意報告書的揭露細節。

TEJ的碳排放資料整理,比對超過三個以上的公開來源,並且針對前後期的揭露範圍及項目做比對(例如只有範疇一或者包含範疇一二三),最後以所有公開來源中,最完整且最新的資料公告做為最終結果,如此才能真正反映企業的碳排資訊與減碳方向。

在ESG資料分析上,我們期待隨著盤查工具發展和各企業投入更多資源有效盤查.能讓資料更完整更透明。

TESG永續發展解決方案,一站式解決永續金融目標

TESG永續發展指標,以TEJ強大的資訊蒐集能力,多方整理ESG資訊,去蕪存菁;導入國際ESG準則SASB正式授權的評等框架,最後以量化模型建立台灣企業專屬的ESG指標,解決責任金融的執行工作中的ESG評估痛點,TEJ並隨著台灣與國際ESG準則要求,定期檢視ESG資訊範疇,與ESG指標模型的精準度,讓您更省時省力,更精準檢驗ESG。

TEJ同時也提供TCFD報告之資料解決方案,協助金融業者進行六大類資產之碳排資料整理計算、減碳目標訂立與情境分析、完成轉型風險與機會的政策制定;在實體風險上,協助災害風險的檢視與評估,進而完成TCFD報告。

從綠色金融1.0到綠色金融3.0,台灣正與國際接軌,逐步擴大範圍並深入細節的強化企業的ESG執行程度與揭露範圍,金融業站在資金提供者的角度,更能與投融資對象的企業在ESG執行上進行溝通與合作。

更多TEJ的TESG永續金融解決方案,請參考TESG網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生產力中心CPC擘畫ESG培訓藍圖 助企業淨零轉型
下一篇
HiQ中華海洋生技勇奪「第四屆品牌金舶獎」ESG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