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淨零/新呈工業陳泳睿 緊盯量化指標先痛後快 首年省電6.27%

本文共1194字

經濟日報 徐妤青

前言:

全球「淨零排放」浪潮來勢洶洶,面對來自政策法規及國際品牌的碳中和要求,臺灣數位企業總會理事長陳來助呼籲企業及早因應,他也以半年不到的時間為五家企業接班人上課,引導他們邁向碳盤查、碳定價、碳中和三大階段目標。

陳來助說,這幾年他輔導與陪伴企業二代接班並推動企業升級轉型,深刻觀察與體會到「接班是『要或不要』的選擇題,數位轉型是『想做什麼項目』的填空題,淨零轉型卻是一道『沒有絕對標準答案』的申論題,靠自己發揮創意。」

新呈工業、創維塑膠、安口食品機械、海陸家赫、台中精機五家企業的二代接班人,他們第一時間加入臺灣數位企業總會主辦的「零碳大學」成為種子學員,由陳來助一手推向全球淨零賽道,今年已經紛紛啟動能源盤查與溫室氣體盤查,同步畫出企業減碳路徑圖,展現了充分的熱情與決心,本系列專文報導即帶領讀者一窺他們的積極減碳作為。

隱身新北市汐止大同路巷內的新呈工業,專營線束加工生產,總經理陳泳睿看好零碳經濟,初步打入電動車綠色供應鏈,也親自擔任「永續長」,在疫情時期帶著團隊進行能源盤查,為此「我們換裝了480座LED燈!」

新呈工業近年來業務擴增,陳泳睿直言,企業成長時同時要落實減碳目標是痛苦所在,而且,「疫情已經讓大家夠忙了,同仁覺得減碳是增加他們的工作量。」此外,導入減碳工具也需要花錢,如果是專業經理人肯定不容易安排預算,所以由他這位企業第二代自己來當「永續長」,另外安排資深主管為「ESG執行長」,共同推動能源盤查、溫室氣體盤查及碳盤查。

新呈工業專營線束生產,總經理陳泳睿已推動公司打入電動車供應鏈,跟上全球淨零趨勢。...
新呈工業專營線束生產,總經理陳泳睿已推動公司打入電動車供應鏈,跟上全球淨零趨勢。 徐妤青/攝影

能源盤查結果讓陳泳睿有點吃驚,原來公司能耗最高的前三名是運輸、機房、照明,合計超過全部用電量的一半,其中照明部分,除了調整使用方式,在4月到5月陸陸續續把一般燈管換成LED省電燈泡,算一算多達480座燈,廠區更明亮但是更節能。

陳泳睿重視資訊系統,兩年前即成功推動公司數位轉型,目前以IOT電表監控設備,產出的各項數字進一步製作成「能耗紀錄表」,再從設備能耗較大的因子去分析與改善,他說,預計一年節電6.27%,未來省下的電費足以抵減現階段支出。

陳泳睿背後是公司機房,經能源盤查才發現,是公司高能耗所在。 徐妤青/攝影
陳泳睿背後是公司機房,經能源盤查才發現,是公司高能耗所在。 徐妤青/攝影

新呈工業今年4月及5月密集將一般燈管換成LED省電燈泡,多達480座。 徐妤青/...
新呈工業今年4月及5月密集將一般燈管換成LED省電燈泡,多達480座。 徐妤青/攝影

新呈工業不是上市櫃公司,沒有主管機關給的壓力,但陳泳睿自我要求,在零碳大學的協助下導入外部資源,切實執行「邊(盤查邊界設定)、源(排放源鑑別)、算(排放量計算)、報(盤查報告書製作)、查(第三方查證)」流程,瞄準2030年碳中和目標,「列出時間表,倒數計時!」

陳泳睿透露,預計8月取得ISO50001能源盤查認證、11月取得ISO14064溫室氣體盤查認證,明年進一步在「機聯網」的基礎下快速啟動碳盤查,揭露線束產品的碳足跡,期間也會跟著零碳大學其他四家種子學員「一起買綠電」,從中了解市場動態。

新呈工業既打入全球綠色供應鏈,陳泳睿也進一步關注到聯合國提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我們2022年底要出一份永續報告書。」他說,早晚要跟國際說同一套語言,今年就先把量化指標做出來,先痛後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TESG永續發展指標》2022年等級發佈
下一篇
響應世界地球日!台灣大號召全民動員減塑減碳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