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程有威教育科技獎 劉繼文、陳東甫獲殊榮

本文共978字

經濟日報 徐谷楨

「程有威先生教育科技獎」公布第二屆獲獎名單,新北市立新泰國民中學劉繼文老師與苗栗縣文華國民小學陳東甫老師兩人得獎,各獲獎金新台幣10萬元。

「程有威先生教育科技獎」是誠致教育基金會為了紀念交通大學畢業、終身獻身科技業的程有威先生所設立,欲鼓勵老師善用科技,提升學生學習的動機、品質及成效;獎項以「教育意義」、「科技運用」、「創新性」為審核標準,評選善用科技,以提供學生獲得均等、一流學習權的傑出教育工作者或團隊。

劉繼文老師(橘衣者)上課畫面。 誠致教育基金會/提供
劉繼文老師(橘衣者)上課畫面。 誠致教育基金會/提供

獲獎人劉繼文老師在四年前看到一則新聞「台灣版的可汗學院—均一教育平台」,覺得很新奇、很特別,便帶著學生使用均一,只是過程並不順利,後來均一舉辦一個影片錄製工作坊,劉繼文報名參加,更告訴均一影片的缺點與改善方向,也讓他從此投入教學影片的製作,至今錄製了將近1000部教學影片放在均一教育平台上,總觀看人次逾652,477次。劉繼文也將均一的教學影片轉成QRcode,製作A、B兩個版本的講義。配合學思達教學法,在課堂中讓學生使用手機與平板,看影片與開直播。善用科技的優點,處理學生學習速度的差異,提高課堂效率。劉繼文說,希望在每一天每一個課堂都能照顧到每一個學生,藉由科技與學思達教學法讓因材施教不再是一句口號。

獲獎人陳東甫目前擔任國小特教國語文教師,觀察到特教學生差異過大、國語科的內容又年年更新,再加上教師須同時教導跨年段的孩子,讓特教老師不論備課或上課均感到成效不彰。四年前,陳東甫陸續開發具通用學習性質的國語文輔助教學系統,不僅兼顧補償與補救教學,也同時兼顧差異化及個別化的教學需求。其教材最大特點,是讓教師依自己教學需求新增或修改教材內容,達到客制化及教材共享。目前,文華國小讀寫障礙教材網站上約有32個軟體,都可免費提供給不同階層的教師及家長下載使用。另為了達到教材共享及交流的目的,2018年初在線上社交平台成立「特殊教育多媒體教材交流社團」,以期能使更多的教師或家長在特殊教育國語文領域的教學上達到互助、交流及分享,目前註冊人數已有1,600人。

誠致教育基金會長期關注台灣教育議題,2012年創立均一教育平台,運用軟體科技開發線上學習平台,盼望透過平台提供「均等」的機會與「一流」的內容,成為老師翻轉教學、學生自主學習的工具,讓孩子擁有「個人化學習」的學習機會。去(2017)年12月均一平台再進一步成立了「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CPC扮企業ESG轉型最佳舵手
下一篇
台中銀行捐款千萬元 挺花蓮學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