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澳門疫情再起 20日起恢復每日公布新冠確診數

本文共811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澳門近期新冠疫情再起,澳門應變協調中心20日表示,17至19日澳門共計新增1,911例新冠確診患者。為提高當地民眾警覺,澳門目前已調整新冠感染患者的監測機制,且自20日起改為每日公布疫情數字。

據澳門應變協調中心指出,最新數據顯示,澳門19日新增551例新冠確診病例。其中1人需住院治療,目前確診者中沒有死亡個案,17日及18日新增確診者分別為702例和658例。

澳門應變中心稱,數據顯示澳門正處於新冠病毒感染周期性高峰期,但病毒致病力不高,疫情也未對醫療系統和社會運作造成明顯影響。

但鑑於近日疫情再起,為提高當地民眾警覺,澳門政府17日起已調整新冠病例的監測機制,並宣布20日起改為每日公布確診數。

另,香港新增確診者近期也出現一波高峰。香港醫衛局長盧寵茂日前稱,預估感染人數每日新增病例數逾1萬人。香港醫管局主席范鴻齡20日透露,19日有2,700名新冠病人在公立醫院住院治療,但大部分屬輕症,平均住院時間僅4.8天,有信心可應付此次疫情。

不過,隨著確診數字可能繼續上升,范鴻齡指出,香港醫管局緊急應變指揮中心近日已恢復24小時運作,以監察香港疫情狀態。

香港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認為,疫情在接下來四周內會步入平穩期。孔繁毅稱,目前mRNA新冠疫苗對Omicron BA.2 and BA.5仍有效,但仍需針對XBB變種病毒研發疫苗,預計年底可供給香港民眾。

另,深圳市疾控中心的監測數據顯示,「五一」假期過後,當地的新冠確診個案數同樣呈上升趨勢。確診個案中輕型佔98.0%,未見重型與危重型。

深圳市疾控中心傳防所長張振表示,當前深圳的新冠疫情形勢總體平穩,處於散發狀態。疫情可能會有小幅回升,但與去年12月相比,流行強度大幅降低,發生規模性疫情可能性不大。

深圳市疾控中心監測顯示,目前主要的流行變異株為XBB系列變異株,從大陸全國及全球的研究數據來看,XBB系列變異株的致病力並無明顯變化。

澳門新冠疫情近期明顯升溫。圖為今年大陸「五一」連假期間,澳門議事亭前地擠滿來自各...
澳門新冠疫情近期明顯升溫。圖為今年大陸「五一」連假期間,澳門議事亭前地擠滿來自各地的遊客。(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金庸百年誕辰紀念 香港重現倚天劍屠龍刀
下一篇
渣打在香港掛出10%的存款利率 以吸引大陸內地資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