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香港國安法生效後 圖書館下架195項資料

本文共800字

中央社 記者張謙香港15日電

據報導,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至少有195項涉及政治題材及人物的錄影資料和書籍遭本地公共圖書館下架,這些書籍大都是泛民主派人士的作品,錄影資料則多數涉及「六四事件」。

今年4月,官方審計署曾發表報告,建議公共圖書館加強檢視館藏資料,以維護國家安全。

根據明報今天的報導,實際上,公共圖書館自2020年中起就陸續把相關資料下架,而國安法於同年7月生效。

報導表示,自2020年底起,該報記者整理了公共圖書館468項涉及政治題材及人物的錄影資料和書籍,目前至少有195項資料遭下架,即兩年多內4成被下架,當中96項是在過去一年內被移除。

據報導,近兩年遭下架的書籍中,有政治學者及泛民主派人士的作品,包括前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的領軍人物司徒華(已故)、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和陳淑莊、前蘋果日報主筆李怡(已故)、學者馬嶽、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以及占中發起人戴耀廷和朱耀明等。

至於「六四事件」的書籍和錄影資料,上月底公共圖書館仍有46項,但截至昨天,館藏只剩下一項,其他全遭下架,這些資料包括由官方香港電台製作的錄影資料,這些資料中,個別曾奪得第12屆人權新聞獎大獎。

對於大批政治敏感圖書和錄影資料遭下架,報導引述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說,公共圖書館有權決定陳列什麼書籍,外界難以置評,但在可行的情況下,圖書館應該清楚解釋收藏準則。

他說,圖書館應盡量使讀者接觸多元作品,除非相關書籍有很大問題,否則,不應隨便「自我審查」。

他說,即使相關書籍涉及分裂或煽動意圖,如果圖書館只是單純藏有或向讀者提供此類書籍,本身並無犯罪目的,干犯罪行機率不高。

報導又引述香港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羅樂然說,公共圖書館多次有資料下架,從學術文獻保存角度而言是可惜的,認為現時情況是矯枉過正。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則表示,如果圖書館對書籍的事實陳述存疑,可暫時下架檢視,但經判斷後,若內容屬實,即可重新上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受打卡陸客過多困擾 港大將控制進校人數
下一篇
今年首季訪港旅客逾1,100萬 超過7成是陸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