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學生發港獨訊息返港被捕 日本教授披露後不敢赴中

本文共690字

中央社 記者陳沛冰台北11日電

一名留學日本的香港女生被指在網上發表有關煽動港獨訊息,返港後被捕。披露事件的東京大學教授阿古智子今天說,事件令不少日本老師及留日中港學生擔憂,她目前不敢踏足中國。

香港警方國安處3月初拘捕一名23歲女子,涉及在臉書發布有關「煽動港獨」訊息,被指干犯香港國安法下的「煽動分裂國家」罪。

阿古智子3日在網上撰文披露此事,指該女子是在日本留學的香港女生,3月返港更換身分證時被捕,保釋後被沒收護照,無法返日繼續學習。

這起事件被指為香港國安法應用於境外的首例,引發關注。

正在台灣交流的阿古智子今天向中央社指出,該名女生目前仍未能回日本上學,目前其就讀的大學只有一位老師願意為她提供網上授課,其他老師不願意。

多年來從事有關中國研究的阿古智子表示,女生返港被捕一事在日本教育界引起很大迴響,不少老師及中國、香港留學生都感到擔憂,變得很小心及很緊張。

此前日本安斯泰來製藥在中國分公司的一名幹部,被指「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在中被捕,以及中國光明日報評論部副主任董郁玉被當局以間諜罪起訴,家人認為,他恐因與外國人士往來被視為美日等國間諜。

阿古智子表示,連串事件令人感到不知紅線在哪,她本來想再到中國做研調,也暫時擱置,因為太危險了。

阿古智子曾於香港主權移交前後在港生活幾年,並在香港大學修讀博士課程,專修「比較教育學」。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 運動,她在港親歷巨變,其後出版了「香港_何去何從」 一書。

阿古智子說,相信不能離開香港的人,生活中面對很大的心理壓力,所以國際社會包括日本應繼續關注香港;「言論自由是人類基本權利,海外港人要盡量保存香港的集體記憶,不斷發聲,不要忘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金庸百年誕辰紀念 香港重現倚天劍屠龍刀
下一篇
渣打在香港掛出10%的存款利率 以吸引大陸內地資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