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高志活要求歸還國殤之柱 香港警方:依法取證

本文共653字

中央社 記者張謙香港11日電

香港警方上週取走紀念「六四」事件死難者的「國殤之柱」作證物,其創作人高志活要求警方歸還,但警方聲稱是依法取證。

警方國安處上週在新界元朗香港大學嘉道理中心取走「國殤之柱」,表示懷疑它與「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案件有關。

「國殤之柱」是丹麥雕塑家高志活(JensGalschiot)的創作,此前他借給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在港永久展覽,其後獲香港大學學生會擺放在校內。

據報導,高志活日前向香港保安局和警方發出公開信,指「國殤之柱」是其私人財產,批評當局在沒有通知他和法律代表之下沒收了「國殤之柱」,要求當局14日內向他提供法庭手令。

警方發言人今早回覆媒體查詢時表示,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是持法庭手令採取搜查行動,這與其他案件一樣,「根據調查發展進行取證以協助推展有關案件,合法合情合理」。

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和義務,處理此案亦無例外,政府會繼續依法處理有關證物,包括在司法程序完結後的安排。

1998年,港大學生會為悼念「六四」事件死難者,在校內豎立了「國殤之柱」;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港大於2021年12月移走「國殤之柱」,搬往元朗嘉道理中心存放。

在港大移走「國殤之柱」後,高志活也曾嘗試要求港大歸還其創作。

在警方取走「國殤之柱」後,高志活曾公開表示無法接受,並指「藝術的象徵語言是無法被摧毀,只會在受到攻擊時變得更強大」。

香港實施國安法後,許多泛民主派知名人士被警方起訴「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當中包括已解散的支聯會前主席李卓人、前副主席何俊仁及鄒幸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香港消費低迷 「店舖結業關注組」臉書突爆紅
下一篇
香港跌出全球10大貨櫃港 官方稱統計方式有差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