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香港新冠疫情夏天恐反彈 港府本月開打加強劑

本文共733字

聯合報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即時報導

香港政府專家顧問說,夏天新冠疫情或會出現輕微反彈。港府宣佈,4月20日起將繼續為高危群組港人施打新冠疫苗加強劑,非高危群組港人則需自費施打。

香港政府宣布,今年內繼續為為五類優先組別人士免費接種額外的新冠疫苗加強劑。這些人士可由4月20日上午9時起,透過網站預約。至於非優先組別的市民,如欲接種多於疫苗接種計劃指明的加強劑,就需要自費到私營市場接種。

港府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稱,新冠疫苗接種已推行一段時間,防疫控疫已進入新階段,因此香港政府在繼續為高危群組提供接種服務之下,非高危人士就可自行決定是否到私營機構打針,收費會由私營機構決定,情況如現時有免費和自費的流感疫苗相若。

承辦接種站的醫療集團總監郭寶賢說,近期接種站每日接種不足百劑疫苗,目前社會對疫苗接種並不踴躍,估計新安排實施前,到接種站打針的市民不會明顯增加,會彈性安排人手。

香港政府專家顧問孔繁毅說,香港衛生署轄下科學委員會,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高中低風險建議新冠疫苗接種安排,50歲或以上人士、長期病患者和醫護人員等,應該在感染康復或接種疫苗六個月後,再接種一針加強劑,50歲以下健康成年人,及六個月大幼兒至17歲青少年,分別屬於中和低風險,打齊針就不需要再接種。接種建議是彈性及靈活做法,相信科學委員會在疫苗效用到期後,再更新接種建議。

孔繁毅說,香港取消口罩令後,其他上呼吸病毒開始活躍,加上市民無接種針對流感等的疫苗,導致感染人數多,部分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出現重症。目前不再統計新冠病毒即時繁殖率及汙水病毒量等的數據,但相信病毒傳播已經很低,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曾感染新冠病毒,有混合免疫,隨市民抗體下降,預計疫情6、7月將出現輕微反彈,但病毒現在低度傳播,社區維持免疫屏障,相信就算感染後病情亦輕微。

香港政府專家顧問預期,今年夏天新冠疫情可能會出現輕微反彈。圖為香港街頭的陸客,不...
香港政府專家顧問預期,今年夏天新冠疫情可能會出現輕微反彈。圖為香港街頭的陸客,不少人在戶外已基本不再戴口罩。(歐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金庸百年誕辰紀念 香港重現倚天劍屠龍刀
下一篇
渣打在香港掛出10%的存款利率 以吸引大陸內地資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