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聞中的法律/AI的法律難題

AI示意圖。  路透
AI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1112字

經濟日報 林閔瑩

全球疫情對數位轉型產生深遠影響,許多企業被迫尋找數位解決方案來應對危機。但各種網路服務和應用程序的需求激增,也引發一波數位轉型浪潮。隨著疫情得到控制,企業開始引入智能機器人、自動化生產線、虛擬、擴增實境等新技術,以提高效率,降低暴露風險。這些技術可促進業務轉型,也使企業更具競爭力。

然而,近期ChatGPT創新技術火爆,則是把海量資料濃縮成精簡的資訊甚至是觀點,用更快的速度、取得更優質的資訊;這項創新不僅帶來巨大商機,也帶來風險和挑戰。例如,使用ChatGPT可能面臨數據隱私挑戰,這是技術創新帶來的最重大的法律挑戰之一。

隨著技術發展和個人數據變得更容易訪問,濫用的可能性也在增加。近年數據洩漏愈來愈普遍,導致人們愈來愈擔心數據隱私;技術創新也給知識產權領域帶來全新法律挑戰,通常在新技術發展下,需要制定新的知識產權法。

不過,目前可對應的法律救濟管道或監管制度,仍在一片迷霧之中,才正引起全球AI浪潮的ChatGPT,又被號稱可自我思考、自我學習的新明星「AutoGPT」比下去。AutoGPT 比 ChatGPT 更強大的語言模型,其發展也帶來法律上挑戰。例如,人們擔心自動生成內容恐侵犯版權;此外,更擔心使用自動生成內容來傳播虛假信息或宣傳。

對於人工智慧監管法制,現行歐盟發展腳步相對較快,以歐盟「人工智慧法」(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ct)草案為例,是以「風險」為判斷基礎,將人工智慧管制體系依對於歐盟基本價值、公共安全、人權等領域的風險、可能危害程度作成金字塔結構分級,主要有:不可接受風險、高風險、低風險與風險極小四級別。

人工智能監管法律體系的發展,是確保技術被安全、合乎道德地使用的重要一步。歐盟一直走在這方面的前沿,其擬議的人工智能法案包括透明度、問責制、人工監督,及對某些高風險人工智能應用的禁令。儘管該法案某些條款仍存在爭議,但代表朝向確保以負責任方式開發和使用人工智能邁出重要一步。

由於生成式AI技術進步迅速,各國紛紛將人工智慧發展納入國家重大政策,希望能在這波新興產業革命中取得先機,帶動未來經濟發展邁入新階段。但技術創新有可能帶來重大利益,同時也引發許多需要解決的法律問題。

當面臨技術與創新的兩難抉擇,雖然法律沒有跟上技術創新的步伐,但仍有法律救濟管道和監管制度可提供指導和保護。企業可與法律專家和人工智能專家合作,了解生成人工智能領域的最新法律發展和最佳實踐,既幫助領先於潛在的法律挑戰,也確保對AI技術的使用既具創新性又符合法令要求。因此,公司須應對這種兩難局勢,確保在遵守法律要求的同時繼續創新。(商業發展研究院智慧科技服務中心副主任林閔瑩口述,記者葉卉軒採訪整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5月報稅季將至 4/26起可查調所得及扣除額 查詢方法一次看
下一篇
採購股東會紀念品 不得扣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