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報稅倒數!KPMG提醒「高風險禁區」 小心漏報這些所得

本文共73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即時報導

報稅進入截止倒數,KPMG今(24)日提醒「高風險漏報禁區」,包括海外所得、大陸地區來源所得、財產交易所得、私人借貸利息所得等,漏報這些所得,若未符合其他免罰標準,除補稅外,還可能被國稅局處罰,應特別留意。

根據歷年統計,約有七成以上納稅義務人會直接以國稅局提供的所得資料報稅,因未增加或刪改所得、扣除額資訊,大多不會短漏報稅額,縱使產生短漏報所得,由於是屬於財政部依規定應提供而未能提供的所得資料,將來只有補稅免予處罰。

然而,短漏報非屬查調範圍所得,例如海外所得、大陸地區來源所得、財產交易所得及私人借貸利息所得等,如未符合其他免罰標準,除補稅外,還會被處罰,應特別留意。

KPMG安侯建業稅務部執業會計師葉建郎舉例說明,股份買賣、以股作價或股份轉換等產生的交易所得,是無法透過國稅局提供,但國稅局透過內部勾稽系統,很輕易查到漏報情事。

例如證交稅申報資料或營所稅申報書,有關投資人明細資料等,再加上近年度證券交易所得課徵多次修正,導致納稅義務人並不清楚部分證券交易所得應申報納稅。

葉建郎說明,若該股份已發行股票,非上市櫃與非興櫃公司股票處分應列入基本所得額(最低稅負)計算,加計其他基本所得額後,扣除670萬元按20%稅率課徵所得基本稅額,但屬交易設立未滿五年的高風險新創事業公司股票,可免予課徵。

若未發行股票的股權或有限公司出資額的處分,屬一般財產交易所得,應按最高40%稅率課徵綜所稅。

另外葉建郎強調,國稅局除財資中心相關課稅數據外,還有投審會等其他部會系統資料,甚至包括海外地區交換資訊,近期有納稅人疑似以海外資金繳納保費、購買不動產或現金辦理增資等,被通知到國稅局說明,因此籲請納稅人應誠實申報並於申報時諮詢專業意見,做好稅務管理,避免未正確申報或計算,影響自身權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原物料報廢 可列報損失
下一篇
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2.0 低價屋限3戶可擇優免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