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政府目標20萬社宅 李同榮揭數據打臉:根本灌水70倍

本文共159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即時報導

國內高房價問題嚴重,政府提出社會住宅20萬戶目標,對此,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今(22)日痛批,蔡政府的社宅政績大灌水到離譜,偽數據、偽政績,與市場感受完全脫節,其中「12萬戶社宅興建」灌水一倍,8萬戶「空屋移轉社宅」灌水70倍,離譜到難以置信,實在難以信服年輕人。

李同榮指出,依據內政部營建署資料,目前發包興建、興建中加上已完工的社宅數據,自稱有7.1萬餘戶,距離12萬戶目標,自稱達成率近6成。

包租代管則自稱累計5.7萬餘戶,距離8萬戶目標、也自稱達成率逾71%,而8年任期設定20萬戶社宅,目前自稱達成率約64%,預期2024年底可望達成20萬戶的政見目標,這也是蔡英文政府自圓其說會達標的偽政績。

李同榮指出,事實的真相到目前為止,12萬戶社宅興建,實際可以入住的社宅只有2萬4,000戶,達成率僅一成二,真正由中央完成的社宅不到3,000戶。

李同榮質疑,中央放任國有財產署土地不斷標售炒高地價,任期近八年居然擠不出幾萬戶社宅土地,卻又把前朝規劃進行的開發數量,現在已規劃未興建未完成數量一再重複計算可達7.1萬戶,完全是灌水一倍以上的偽政績。

李同榮進一步指出,最離譜的是8萬戶空屋移轉社宅政策完全荒腔走板,明明租賃專法訂定輔導包租代管的緣起,明訂「為了有效活化閒置空屋,將空屋移轉為出租社宅」,這是立法緣由與宗旨,但政策推動後,在完全窒礙難行情況下,就把「空屋移轉」重要的四個字拿掉,移花接木,拿現有包租代管出租市場的數據號稱近6萬戶來充斥偽政績,自稱達成空屋移轉社宅目標71%(事實非空屋移轉數據)。

事實真相是空屋移轉社宅達成率連1%(8百戶)都達不到,對增加社宅供給量一點點助益都沒有,而其灌水量達70倍之多,真是離譜到難以置信。

李同榮認為,包租代管是未來值得大力扶植的輕資產微經濟產業,未來租賃市場大崛起,包租代管產業前景看好,而政府輔導產業方向應是著重在老屋翻新與政府閒置資產活化的方向,可惜的是政府為了偽政績,輔導空屋移轉社宅的方向完全偏差。

李同榮表示,8萬戶空屋移轉社會住宅政策一定會失敗,如今不但政策完全失敗,政府知錯不改,卻大舉花費數百億公帑,在幫已有房客(非空屋移轉)的房東穿上國王新衣、掛著公益房東面具,減免囤房稅,補助裝潢費,製造社會住宅8萬戶空屋移轉社宅偽政績,對社宅數量沒有增加任何供給的助益,而都會房租每年實質漲幅5%以上,對年輕人租屋市場一點點幫助都沒有,難怪年輕人高嗆「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李同榮直批,政府空屋移轉社宅政策失敗,竟然移花接木,為了製造灌水的社會住宅偽政績,持續加碼政策4.0,間接鼓勵包租公免囤房稅繼續囤房,完全壟斷年輕人低總價市場,這才是目前市場炒作的毒瘤,年輕人拿到的補貼一半以上間接落入囤房包租公漲租的口袋中。

李同榮指出,政府打房不但是時點不對,方向錯誤是主因,帶頭不斷標地炒地,造成土地成本大增房價高漲,這才是炒房原兇,而社宅政策偏頗,造成低總價市場房價高價與亂象,絕非市場失靈,主因是政策失靈。

針對攸關年輕人的住宅政策,李同榮提出五大建言,第一,暫停國有土地標售:社宅只租不售數量佔比未達5%以上(目前不到1%)時,暫停國有土地標售。

第二,提高市地重劃回饋地社宅比例:市地重劃土地之回饋必須含蓋30%以上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數量規劃,直到社宅佔比達5%以上為止。

第三,整頓低總價市場炒作亂象:停止對出租房東免課囤房稅之錯誤政策。

第四,整頓租賃黑市與炒作亂象:租賃市場全面實價登錄,促使市場資訊完全透明化;租賃契約強制公證,保障房東房客雙方權益,減少糾紛發生並可徹底剷除租賃黑市。

第五,重新檢討持有稅制,房屋稅、地價稅合一課稅:稅制全面革新,不再疊床架屋,打掉陳舊稅基,將房屋稅與地價稅合一實價課稅,稅基提高稅率降低,自住輕稅,多戶稅率依戶遽增(取代囤房稅),持有越久稅率越輕(取代折舊率),持有稅制全面革新,朝向簡化、合理、公平。

資料來源/吉家網
資料來源/吉家網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2023年綜所稅申報 KPMG:注意三大申報要項
下一篇
用受贈款向父母購屋留意稅事 應備妥完整收付流程及支付價款證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