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賀謝淑薇封后!硬脾氣的人,就是要實力掛帥!

謝淑薇摘下杜拜網賽女雙冠軍。歐新社
謝淑薇摘下杜拜網賽女雙冠軍。歐新社

本文共2045字

專欄作家 洪雪珍

讚!

台灣網球好手謝淑薇在杜拜免稅女網賽雙打傳捷報,和捷克搭檔Barbora Strycova以2個6:4擊敗俄羅斯和捷克組合,謝淑薇收下今年首冠,也是她生涯第21座冠軍。

前一場是和詹家姊妹同時打進四強,並且形成台台對打的局面,好戲來了!yahoo做線上票選,預估誰會勝了這一場,結果謝淑薇得到11,828票,詹家姊妹5,459票,三分之二的人投給台灣網壇一姊謝淑薇,事後證明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昨晚再傳來捷報,謝淑薇拿到雙打冠軍,全民沸騰。

像謝淑薇這種硬脾氣的人,就是要靠硬底子的本事,而且每一步都要精打細算,包括選擇搭檔﹑賽事等,不斷提高成功機率,才能夠在這個競爭激烈的世界屹立不搖。

在職場上的你我,何嘗不也是!

上周三我的直播主題是「做人與做事,哪個重要﹖」共有444人參與問卷調查,結果是近三分之二的人認為做人比較重要﹑八成五的人認為會做人比較容易成功,可見得大家都心知肚明,在江湖行走,很多時候不是看做事的實力而已,更多的時候是看做人的能耐。

這樣的調查結果,令很多硬脾氣的人不免氣餒!謝淑薇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若是想要做自己,就要知道這一路一定磕磕跘跘﹑命運多舛,不是大起就是大落,孤單寂寞,甚至是懷才不遇,不過若是成功了,就是暢快無比。所以要做硬脾氣的人,只有兩個條件:

1. 實力夠強

2. 個性夠悍

沒這兩點,還不如乖乖去做人。會做事的人,是一個人在做事;會做人的人,是一群人在幫你做事,這就是會做人的人到最後比較會成功的原因。

現在打開電視,每每看到媒體在探口風,看看柯P會不會鬆口說要選總統。選市長時,柯P的回答是「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再說」;當選市長後,柯P回答:「沒有班底,怎麼選﹖」這一前一後的回答,看得出柯P已經鬆動了,只不過政壇孤鳥的他的確是困難重重。即使如此,柯P在有些地方仍然不願妥協,這就是柯粉支持他的原因。

比如面對王世堅,柯P和韓國瑜兩人作風迥異,很明顯一個是做事的人﹑一個是做人的人,媒體都在問:「面對王世堅,韓國瑜行,柯P為什麼不行﹖」答案很簡單,就是腦子不同!

多年前我做過「全腦優勢」(HBDI)測評,也和他們合作兩年,對這套測評工具深為歎服,幾乎可以從一個人的桌面推測他屬於哪一種腦子優勢。柯P顯然是目標與數據腦占優勢,韓國瑜則是人際與表達腦較為突顯,這就是他們在面對王世堅時,會做出截然不同反應的背後原因。

柯P的智商高達157,再加上他對任何事認真到底,這些都是他不可取代的實力,而這種人就會選擇做事,而選擇不做人,因為對他而言,做事比做人容易多了!套句柯P的用詞,做事有SOP,做人沒有SOP,當然是做人困難。

再加上柯P疑似有亞斯伯格症,就症狀來說,這類人同理心弱﹑不善社交,要柯P去給王世堅送馬卡龍或巧克力,不僅做不到,應該也會恨自己,心想有需要為了一個自稱「獸性」的人如此「墮落沈淪」嗎?

在「全腦優勢」測評,我的創意與策略腦拿到13分,高於九成的人,但是在人際與表達腦只拿到2分,幾近腦殘,低於九成的人,所以非常能夠了解不喜歡社交的人心裡所想,他們真的不愛刻意做人,比如甜言蜜語﹑跟前跟後﹑逢迎拍馬,或是送禮送花﹑寫小卡片,或是沒事就喲喝一群人吃喝﹑唱歌等,做這些事會讓他們不自在。

但是在這些硬脾氣的人背後,仍然有一顆善良的心,只不過不要對他們期待太高,責怪他們不說好聽的話﹑或跟人很有距離等。

至於這些人也不是討厭會做人的人,甚至是欣賞對方擁有自己不足的地方,比如媒體在兩年前問柯P,國民黨應該讓誰出來領導,他只說了一個人,就是韓國瑜。整個國民黨,柯P只看上當時北農總經理﹑大眾普遍不認得的韓國瑜,對映後來的世事演變,你說神不神?

大家認同做人的重要性,但是都討厭有一種很會做人的人,虛假且會操縱利益,看不到他真實的一面,而且極端不舒服,因為隱隱然感到自己好像是個傀儡被利用,再看到整個利益大餅也被這個人搬走,卻說不出來哪裡不對勁,因為他明明又是送禮又是請吃飯,對自己很好啊…

也就是說,我們要學會做人,不過謹記切勿做這種虛假且會操縱別人的人。做人,最重要的是做到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要做到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用量角器來比喻,做人處世能做到這四個原則就已經可以昇華到不在人間了:

1. 做人45度

對於別人,要保持銳角,不是犀利,而是要敏銳,洞悉別人的需要與難處,給予協助。

2. 做事90度

90度是直角,象徵正直,有為有守,不可公私不分﹑是非不辨。

3. 為人180度

為人指的是自我的修為,180度則是量角器的底線,指的是不要讓別人軟土深掘,失去界線,而感到委屈。

4. 處世360度

面對生命,最高境界就是像圓一般,圓融處世,這需要時間與閱歷,並不容易。

本文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 ***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bfj9781d

點此直接加入

有關求職﹑生涯﹑職場等問題,都可以在LINE@裡面做詢問!

*** ***

洪雪珍最新力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

在各大書店與網站都可以購買: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電子書獨家>樂天KOBO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暢銷職場作家。學歷為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著作有《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等。

上一篇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下一篇
新光金發真空保溫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