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同事能力不足,主管要我連他的工作一起做了,怎麼辦?

吃虧當吃補,真的適用在工作嗎? 聯合報系資料照
吃虧當吃補,真的適用在工作嗎?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002字

經濟日報 洪雪珍

讀者問:

吃虧當吃補,真的適用在工作嗎?

目前的工作是我人生第一份工作,做了快一年,和我搭檔的同事時常出狀況,讓我很煩躁,最近到了忍不住開口抱怨的地步。但是我的上司卻告訴我,吃虧就是佔便宜,我要嘛幫她完成,要嘛丟著不管。還說這位同事本來就是這樣,改不了,而我若是不改變態度,只會更吃虧。

這話說得很奇怪,我真的聽不懂,我的態度有問題嗎﹖積極想做好事情是錯的嗎?

最近換了上司,我以為情況會有所改善,哪裡知道同事先一步告訴我新上司,工作的分配是這樣的:我負責例行性的業務,突發的由她來處理。可是星期一上班時,新上司卻跟我說,我的工作速度快,例行性業務難不倒我,不妨順便把突發性工作也做了吧!讓我簡直哭笑不得。

請問,面對著樣的同事跟上司,我該怎麼辦?

PS.除了這個問題外,工作內容我滿喜歡的,不想要為此離職。

***   ***   ***

洪老師回覆:

最後一句話是重點!你還滿喜歡這份工作,那麼請你務必珍惜,並發揮智慧。

這位同事,按照你的說法,應該是不適任,可是舊主管都不解決,就表示他束手無策,卻礙於某些因素不得不留用,想說他做不了百分之一百,做百分之五十也好,總比都沒人做來得好。至於是什麼原因,可能是貴公司招募新人不易、留任新人困難,或這位同事有些優點是你沒有看到等。換言之,這些因素未解決之前,他還會續任。

至於新上司,你想想看,舊主管都無法解決這個問題,他初來乍到,那有辦法解決?可是,這倒是一個好時機!你可以改變遊戲規則,但是要有技巧與手腕,細緻而低調的去改變這個情境。

我的建議:

1.分清楚每個人的職掌(工作內容、工作量)

2.定清楚每件事的完成時間

3.列出進度追蹤表

4.每天或每周檢討

原則就是書面化,一切都採具體化、數據化,這樣就沒有模糊地帶,誰都沒有摸魚打混的空間,這都可以敦促同事完成工作,或讓新上司看到進度被拖延。

眼見為憑,一定會有所改善的。如果沒有改善,而你不想離職,那麼就加倍的努力,讓老闆看到你的能力,也許下一個主管就換你來做,你就有權去改變!這時候,你就會懂得「吃虧就是吃補」的道理。

本文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 ***

歡迎加入我的Line@ ID:@bfj9781d

點此直接加入

有關求職﹑生涯﹑職場等問題,都可以在LINE@裡面做詢問!

*** ***

洪雪珍最新力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

在各大書店與網站都可以購買: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電子書獨家>樂天KOBO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暢銷職場作家。學歷為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著作有《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等。

上一篇
又是饋線跳脫!桃園龍潭今早停電4605戶 台電搶修中
下一篇
整理包/中鋼、新光金、台新金股東會紀念品出爐!怎麼領、零股可領嗎?攻略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