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老闆善變、反反覆覆 過來人揭「背後真相」:老闆的跟你想得不一樣…

提要

老闆就是反反覆覆,公司就是在矛盾中壯大

本文共2055字

經濟日報 洪雪珍

很多人對老闆最大的不爽就是朝令夕改,昨天才說那樣,今天就變了個樣,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令人無所適從,不知道怎麼做事得好,老覺得昨天完全白做工,早知道就別那麼努力以赴﹑一頭栽進去…在說不出的痛苦沮喪之餘,不禁對老闆冒起一股無名之火,心裡吶喊著:

「老闆你到底在幹什麼啊,為什麼不要一次想通﹑一次說定﹖」

「別再改來改去的,好嗎?再這樣下去,我沒有辦法做事,會很想離職的…」

暈了…怎麼天天在政策大轉彎?

Gloria在一家網站公司工作,32歲,是一個小部門的主管,和大家一樣倒楣,也碰到一位朝令夕改的老闆。

前兩個月公司大會,老闆一臉嚴肅,正式宣布人事凍結,Gloria從來是一個使命必達的模範員工,老闆一聲令下,二話不說全力配合,想盡辦法重新安排人與事,中間遇到的阻力與中傷自不在話下。兩個月過去,又到開大會的日子,Gloria興致沖沖地準備提出人事整頓後的績效報告,哪裡知道老闆卻表示要加足馬力往前衝,還摞下一句話:

「要人就給人,全面快速搶攻市場,業績倍數成長,不要幫我省人!」

Gloria當場差點昏倒,光是想像屬下會怎麼解讀這件事就胃絞痛,他們一定說:「老闆又沒有要人事凍結的意思,都是Gloria想要藉著節省人事成本,在老闆面前邀功。」「一會兒要保守經營,一會兒要火力全開的衝刺,Gloria太沒定見,這個主管是怎麼幹的?」千錯萬錯都是Gloria的錯,必須悶聲不吭的概括承受,一點都不能推說是老闆改來改去。

類似這種翻來覆去的情況,每個月都會來一次,Gloria每次都苦笑的說是生理期來了。她的先生大她八歲,是公司裡的中階主管,每個月聽她抱怨一次,這次忍不住了,他說:

「你不覺得你和你老闆是同一種人嗎?他帶給你的痛苦,和你帶給我的痛苦,一點沒有兩樣啊!」

其實,我們不也是每天反覆不定

天哪,Gloria怎麼樣都不想和老闆是同一種人,覺得受到莫大的羞辱,不服氣的要先生舉出實例,結果先生馬上丟出兩個活生生的例子。

比如:早上要穿那一件衣服上班,Gloria可以站在衣櫥前磨蹭半小時,床上丟滿決定不穿的衣服,等她一起上班的先生可就火大,後來提議Gloria提早半小時起床準備,才把這個問題解決了。

再比如:周末假日在家,中午要叫便當,Gloria一開始沒意見,等先生提出某一家便當,她就推翻掉;常常是連提三家之後,先生非常不耐煩的說,再不行就由Gloria自己出門去買回來,Gloria才勉強做出決定。

「這樣大大小小的事情,一天發生好幾次,你也是在折騰我啊,可是你有改掉這個反反覆覆的毛病嗎?並沒有,每天都依然上演!」

Gloria閉上嘴不再抱怨,沈澱下來安靜的回想整件事的前因後果。今年不景氣,緊縮人力並沒有錯,哪裡知道上個月他們的對手因故退出市場,老闆決心加派人力攻城掠地,不再緊守人事凍結的舊政策,說到底也是正確的改變。

新決定比舊決定好,當然要改變!

是的!新決定常常是比舊決定好,因為它更適合眼前的客觀環境。

就像今天早上挑選的衣服,不會是昨天穿的那一件或是看起來差不多的一件,因為今天的行程、氣候、心情、見的人都不同,在做了各種考慮之後,我們會穿上今天覺得最好看的一件衣服出門。一樣的,老闆之所以改變決定,是因為市場變了﹑局勢變了,必須有所因應﹑有所改變,才能帶領公司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公司在經營上,做決定是一件高難度的事,不是穿衣服或訂便當,不如一般員工想像中的容易。而改變帶來的痛苦,也不是衣服丟了整張床的那般混亂而已,不如一般員工想像中的輕鬆。不論最後的決定是什麼,員工只是執行者,成敗主要還是由老闆承擔,他的壓力比員工都來得沈重。

當我們在抱怨老闆改來改去時,也許要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難道我們喜歡一個知錯不改、不知變通的老闆嗎?一個會改變的老闆,比一個不會改變的老闆,讓我們作為員工的更加放心,反而是我們要學習「擁抱不確定性」。

是我們還要學習「不確定性」

我任職的人力銀行開發出一個新的職場性格測驗,比起傳統測驗多出14個性格指標,都是因應時代變化,企業對員工有新的要求而研發出來的。其中有一項「不確定性」最是特別,企業裡的人資主管剛開始看到時,都是先愣了一下,不過很快的就點頭稱是,一臉認同的說:

「是啊,現在市場變化太快,沒有工作是固定不變,具有『不確定性格』的員工,真的是愈來愈需要!」

老闆就是會反反覆覆,而公司就是在矛盾中成長壯大,說起來,我們的人生不也是這樣走一步退兩步,再進三步的走過來的嗎?那麼,就別再苛責老闆,也別再抱怨公司,反而是要學會認清事實,培養出不確定性。

真要說起來,抱怨老闆捉摸不定,只是暴露弱點罷了!曾經有一家企業人資主管告訴我,他在面試時,都會問到離職原因,只要對方答說因為老闆朝令夕改,都不獲錄取,因為他認為沒有老闆是不反覆的,若因此離職是這個人有問題,因為—

「對於產業變化,彈性太低!適應力太弱!」

本文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 *** ***

洪雪珍最新力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

在各大書店與網站都可以購買: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電子書獨家>樂天KOBO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暢銷職場作家。學歷為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著作有《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等。

上一篇
桃園青埔地區下午突停電 3762戶住戶受影響
下一篇
綠色行動力論壇5月2日登場/莊銘池:數位、淨零轉型 一步到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