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科大智慧浮空儀表 獲I-Zone首獎

提要

將高亮度車用浮空顯示技術 用於重機、醫院電梯 落實產品應用 深耕商品化潛力

本文共736字

經濟日報 黃奇鐘

國際資訊顯示學會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黃乙白表示,今年I-Zone有兩大亮點與以往不同。首先將技術真正落實在產品應用上,由台科大研發團隊將「高亮度車用浮空顯示技術」應用於重型機車,研發出智慧浮空儀表,在Touch Taiwan的I-Zone競賽中獲得大會首獎外;更可將浮空顯示技術應用在醫院電梯,不需直接接觸,能避免接觸所造成的病毒細菌傳染風險,還能提供更直觀的操作體驗。

I-ZONE召集人戴亞翔教授(前排左三起)、國際資訊顯示學會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黃...
I-ZONE召集人戴亞翔教授(前排左三起)、國際資訊顯示學會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黃乙白、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資深顧問張上文、群創光電處長吳勇勳、友達光電資深處長楊智翔與得獎團隊合影。黃奇鐘/攝影

黃乙白說,獲獎團隊應用在非顯示方面如生醫檢測及電動車儲能上,跨領域結合應用,前期可藉由此展會參展獲得廠商青睞,將其商品化;對內可積極培育人才,繼續深耕商品化潛力;對外獲得國際相關成果,有助於人類的安全與健康進展,為國際民生做出貢獻。

他指出,目前SID Taipei Chapter國際資訊顯示學會中華民國總會將協助顯示產業半導體化,因產品日新月異,愈做愈小愈精緻,技術含量愈高,更需上中下游產業相互串聯,共同將顯示技術應用拉高半導體化,不斷拉開級距與國際業者的競爭。

此外,由SID Taipei Chapter主辦、友達光電協辦及群創、元太、錼創、奇景、台灣應材等多家企業贊助支持的「I-Zone全國創新智慧顯示專區」共有12組決賽參展品。其中「友達發明獎」-高亮度車用浮空顯示技術,由台科大色彩與照明科技研究所獲得首獎;「友達創意獎」-膽固醇型液晶複合材料於紅外線顯示與生醫治療與感測應用,由台北醫學大學生醫光機電所;「友達技術獎」-創新超音波顯示技術對電動車儲能系統效能評估,由台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群創研究獎」-具廣譜能量轉換特性之量子點薄膜,由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及「群創特別獎」-新型低成本高感光度紅外光感測硫化鉛薄膜電晶體,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學系等,分獲5個獎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精呈電加工設備工藝極致 TMTS秀高效低耗能綠色永續機器
下一篇
永進機械慶祝七十週年 匠心綻放智慧智造新風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