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hatGPT應用於製造業有譜? 工研院機械所:可朝7大方向發展

本文共1622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ChatGPT熱潮不斷,產業界都期待能讓生成式AI應用於製造業相關流程和商業模式中。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 饒達仁所長,日前出席由達梭系統與實威國際共同舉辦的「2023達梭系統企業轉型智造論壇」,列舉了ChatGPT在工業中應用的7大方向,並對台灣製造業面對中美貿易戰、COVID-19疫情以及碳排放問題所需的重大變革進行了深入探討。論壇更邀集了包括恩德集團、全康精密工業、力成科技講述分享各自於數位轉型的產品生命週期管理落實。

中美貿易戰、COVID-19疫情以及ESG等碳排議題形成一連串對產業的新挑戰。然而,這些挑戰同時也為台灣製造業帶來了新的機遇。工研院機械所饒達仁所長指出,這些挑戰促進了數位轉型,為製造業帶來了許多新的機會,包括利用數據分析和雲端技術優化機台訊號傳輸,並進行產線和產品設計的模擬,以節省時間和物料。人工智慧的應用可以確保產品達到初期設計的需求。此外,未來的商業模式也將不僅限於產品的銷售,更加注重服務和創新商業模式的發展,以提升企業利潤。

在「2023達梭系統企業轉型智造論壇」上,饒所長提出了評估和減少碳排放的幾個重要策略。首先,降低能耗並提升能源效率至關重要。可以透過使用節能設備、應用智能感測器和監控系統來精確控制能源使用,並採用高效率的馬達和變頻器等方式來實現。其次,回收和再利用材料,建立循環經濟體系。第三,綠色產品設計則是減少碳排放關鍵。最後,了解產品的碳排放,對對產品的製造過程進行全面評估,以實現綠色製造。

饒所長也特別詳細解析了人工智慧(AI)的發展趨勢。他說明現今大多數的AI已由辨識型AI演變為生成式AI,在大量的數據中,生成式AI不僅能識別數據,還能基於這些數據生成新的成果。他進一步提出生成式AI的潛在的7個應用場景包括:1.協助工廠教育訓練,生成教育訓練手冊,及訓練後的問答過程。2.生成操作與作業流程。3.協助異常事件處理,生成維修或調整機制。4.客服機器人,於第一線服務客戶。5.輔助程式碼編寫。6.加速資料檢索或刺激腦力激盪新想法。7.智慧機械設計/語意溝通,快速有效的提供機構設計方法。他認為儘管最終人工審查仍然必要,這種新的AI技術無疑為製造業的智能化帶來了新的想像空間。建議大家可朝這7個面向深入研究和思考如何將GPT(生成式AI)應用於智慧製造領域,開闢新的應用可能性。

論壇活動的重點,還有業界對於數位轉型中,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的經驗分享。首先,有50年歷史,在工具機具領導地位之一的恩德集團,資深研發經理王宗裕認為,圖檔資料管理和安全、流程管理是數位化後必須認真看待的,王經理舉例說像BOM(Bill of Materials)管理不僅對自身設備運作重要,也對供應商和客戶相關。ENOVIA系統提供了多種方式進行BOM的建立,包括從KBOM(Knowledge BOM)獲取、手動編輯或從歷史BOM表中匯入,公司能因此快速準確地回答客戶使用的零件和機型的問題,避開人為錯誤。資料安全方面,王經理回憶之前遭遇攻擊造成伺服器停擺,當時唯一安然無恙並且正常運作的就是儲存雲端ENOVIA上的資料,讓他印象深刻。

以連接器專業聞名的全康精密工業彭正鑫經理表示,產品數位化資料的管理,必須確保版本的一致和正確,以要確保敏感性的資料安全,全康運用達梭系統ENOVIA的平台管理,達成設計資料的正確和一致,對產品開發和設計知識傳承有提高效率的功效,而保密層級資料也可由ENOVIA控管設計單位才能夠下載,確保了資訊安全。而全台前五大的半導體封裝與測試製造服務公司,力成科技孔綉玲經理分享,為提供一個標準的環境給研發部門,決定導入ENOVIA作為PLM系統,利用ENOVIA設計規範模組,將設計規範和參數統一管理,實施產品選項申請流程的標準化,並自動與ERP和MES系統同步,實現資料一致性、安全性和保密性。讓公司能夠更準確地掌握每個專案的進度,還達到迅速保存與再利用資訊,減少大量重複性工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ABB投資2.8億美元擴大製造版圖 成立瑞典歐洲機器人中心
下一篇
經濟部助攻 臺日智慧製造論壇擴大合作 攻全球零碳供應鏈商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