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強人政權問題不在經濟

英國首相蘇納克。路透
英國首相蘇納克。路透

本文共1810字

彭博資訊專欄作家 Pankaj Mishra

土耳其總統大選5月底落幕,選民不僅證明先前的民調結果有誤,將選票投給已掌權20年的強人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同時也顛覆了傳統政治思維:面對嚴重通膨、貨幣暴貶及貧窮與不平等加劇,乃至於今年稍早震災中極其失敗的災難應變,應負起責任的現任總統,本該在選舉中遭受懲罰。

長久以來,新聞記者和政治分析師始終堅信,法治、民權、新聞自由及富於生產力的市場經濟,是人人嚮往的普世福祉,當人們被剝奪這些價值,必然將尋求政權的更替,然而厄多安的當選,使這樣的假設受到懷疑。事實上,經歷數十年高速全球化後,經濟、科技和社會習俗不斷變遷,令許許多多人感到自身的存在與身分認同遭受威脅,對記憶中光彩又安穩的往昔產生了強烈的懷舊情緒,於是世界各地精明的政客發現訴諸於這類選民,成了克服施政上斑斑劣跡的辦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經濟日報攜手彭博,提供您全球即時財經動態、時事分析、名家專欄。一站閱讀,與世界同步。

上一篇
印度拚出口 打不過越南
下一篇
美股為何震盪?從「景氣行情」回到「利率當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