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俄烏戰爭變身AI試煉場

戰火何時休 俄烏戰爭持續鏖戰。(美聯社)
戰火何時休 俄烏戰爭持續鏖戰。(美聯社)

本文共1802字

彭博資訊專欄作家 James Stavridis

突然之間,人工智慧(AI)已變得無所不在。我們有許許多多有關如何有效使用人工智慧的想法——從農業到氣候變化,從工程到軟體設計。同樣的,也有許多人警告,人工智慧將被用來控制社會、操縱經濟、擊敗商業對手,以及將使克拉克(Arthur C. Clarke)在電影「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中所描述的:機器主宰人類將變成現實。

不過,截至目前,有關人工智慧對戰爭和地緣政治影響的文章相對較少。不管是好是壞,戰爭也是新技術能以各種方式突然打破範式的領域之一。想想發生在中世紀1415年的阿金庫爾(Agincourt)戰役,由法國貴族組成的精銳騎士部隊——擁有那個時代的關鍵技術板甲(plate armor)——遭到一支擁有新興技術的部隊遠距屠殺,也就是亨利五世國王率領的英國長弓手。今日的軍事技術——潛水艇、雷達、聲納、核武器——可以在瞬間改變全球平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經濟日報攜手彭博,提供您全球即時財經動態、時事分析、名家專欄。一站閱讀,與世界同步。

上一篇
冰島火山是一記警鐘
下一篇
彭博專欄:我國央行是怎麼受制於產業政策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