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伊爾艾朗專欄/因應SVB內爆 Fed政策須有所妥協

矽谷銀行(SVB)示意圖。(路透)
矽谷銀行(SVB)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767字

經濟日報 伊爾艾朗/編譯任中原

矽谷銀行(SVB)只是一家在科技界之外名不見經傳的銀行,但現在卻成為對金融政策舉足輕重的焦點。

從狹義的角度來看,這證明即使是不太大的銀行,也可能造成系統性風險;從廣義來看,這恰恰凸顯出聯準會(Fed)當前的困境。

當前決策官員面臨的立即性挑戰,就是如何平衡處理過程中的各項重大風險。第一,金監機關若對所有存款都予以保護,則有「道德風險」;但若不如此,則決策官員必須考慮其他小型及地區性銀行的存款脆弱性,以及對美及國外創投生態體系的衝擊。

第二,如果SVB永遠關門或被接手,則可能使其他企業也將存款轉入一些已經「大到不能打」的最大型銀行,從而產生存款集中的風險。這將引發銀行業競相爭取科技產業的顧慮。

第三,由於通膨仍是問題,因此如果Fed轉向寬鬆,將引發貨幣政策層面的風險。

在面對SVB挑戰之際,也引出一些層面更廣的議題。先說好消息。儘管SVB倒閉的始末相當複雜,但只要因應得當,則重演2008年銀行業系統性風險的可能性甚低。畢竟目前整個銀行體系的資本情況與監理機制已遠優於當時,且銀行業的存款與放款基礎都遠比SVB分散得多。

比較不利的是SVB破產,暴露出利率及信用對金融機構及更多產業的威脅,尤其是Fed過去兩年來一而再、再而三的犯下政策錯誤。

Fed當前最佳的作法,是採取以下方式來平衡上述各項風險,以協助解決SVB的立即問題。Fed應該容忍銀行體系進一步集中化,對存款提供部分的政府支持以縮小道德風險,並鼓勵大型銀行買下SVB的存款及營運線,來對存款戶提供進一步的協助。Fed在貨幣政策上則應避免「一兼二顧」;值此必須對抗通膨之際,利率政策的立場不應動搖。

這並不是完美的解方,但卻是使Fed不致愈陷愈深的「次佳」政策。

作者: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著名財金專欄作者,英國劍橋大學女王學院院長,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Mohamed A. El-Erian,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著名財金專欄作者

上一篇
地緣衝突…美股最大威脅
下一篇
加拿大靠移民活絡經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