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太陽能發電 要質量並重

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電力市場中國大陸,產能不斷強上加強。(新華社)
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電力市場中國大陸,產能不斷強上加強。(新華社)

本文共949字

彭博資訊專欄 費克林(David Fickling)

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電力市場中國大陸,產能不斷強上加強。去年雖新冠疫情升高,但擴張速度並未減緩,總裝設發電能量達到870億瓦,相當於法國、德國、荷蘭及英國現有的總裝設量。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太陽能光電產能都在大陸,超過歐洲及美國的總合。

這對全球能源轉型當然是個好消息,畢竟大陸的總排放量也占全球三分之一。但在廣袤的藍色晶片場之下,卻潛藏著利用率偏低的問題。去年底時,大陸已裝設太陽能板發電能量,比美國多出近三倍,但大陸太陽能板所產生的總電量只比美國多出約10%。美國太陽能電場的最高攝取理論值(又稱為產能因素)達到20.4%,而大陸只有6.7%。因此大陸在這方面的作法是猛衝數量,不顧質量,投資浪費不言可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David Fickling,彭博資訊商品與產業專欄作者

上一篇
強勢美元將成新常態
下一篇
美企第1季財報 左右美股走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