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齊心抗通膨…難

通膨示意圖 路透
通膨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859字

彭博資訊專欄 作者摩斯(Daniel Moss)、編譯任中原

面對全球通膨加速上升,別寄望美國與中國大陸會快速因應,因為這兩大經濟體都受困於自己的政策抉擇與國內優先施政,對打擊物價上漲的興趣不高,而德國呼籲出手壓制通膨,則是為時已晚。

對一些仍希望通膨上升只是短期現象的人士而言,最近的通膨相關數據實在太過犀利。中國大陸10月生產者物價(PPI)升幅為26年來最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同步上升;美國10月CPI年升率更達到31年來最高。德國經濟顧問委員會預估今、明兩年的通膨率都將超過2%,並要求歐洲央行(ECB)說明,將會如何收緊貨幣政策以抑制通膨。大部分央行都知道因應通膨升高的最直接做法,就是升息。然而事到臨頭時,卻仍不敢輕舉妄動,現在也是如此。例如中國大陸現在擔憂的,其實是經濟成長明顯減緩。美國銀行(BofA)預估,大陸今年經濟將成長5.3%,明年成長率將降到4%。因此儘管通膨升高,大陸卻可能放鬆貨幣政策,而非緊縮,包括進一步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經濟日報攜手彭博,提供您全球即時財經動態、時事分析、名家專欄。一站閱讀,與世界同步。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羅奇:中國大陸管理經濟 欠缺想像力
下一篇
彭博專欄:我國央行是怎麼受制於產業政策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