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宏碁、微星 認購帶勁

提要

生成式AI有望催動PC換機潮 營運展望佳 股價走揚 相關權證可布局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本報系資料庫)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個人電腦的庫存已下降,也偶有急單,但這波股市走強主要由生成式AI迎來PC換機潮帶動,宏碁(2353)及微星(2377)後市營運展望佳,不過,考量股價走揚後的調整風險,可挑選價外20%至價內10%的長天期認購權證參與行情。

近期PC訂單重現動能、庫存水位健康,宏碁今年第1季毛利率10.2%,季減0.4個百分點;營利率0.4%,季減1.3個百分點;每股稅後純益0.17元,較前一季虧損0.27元,由虧轉盈,主要因為業外利息收入及匯兌收益。

PC產業歷經起伏,尤其過去兩季殺價激烈,但宏碁今年第1季毛利率僅較前季微幅下滑,主要因旗下子公司發揮緩衝作用,讓集團獲利穩定性得以提升。展望後市,市場通路庫存消化已接近尾聲,且有急單出現,對下半年營運持樂觀態度。

生成式AI對PC產業帶來正向效益,因為過去手機能滿足許多PC工作需求,但是生成式AI需要回歸PC使用,因此有機會拉動PC的剛性需求。此外,宏碁也積極布局AI商機,子公司宏碁資訊針對大型企業導入ChatGPT企業版顧問服務,協助企業將內部資料庫導入AI模型,宏碁智醫則提供AI眼科智慧輔助醫材產品系列,協助醫生進行遠端醫療。

宏碁近年啟動多元事業引擎,透過鼓勵內部創業,將不同服務以子公司形式IPO,目前集團共有十家上市櫃及興櫃公司。未來擬IPO子公司包括安圖斯科技、宏碁智通、博瑞達、聯永基等,預期新事業營收及獲利占比將持續擴大。

微星今年第1季營收436億元,季增6.9%,年減17.8%;毛利率季增15.83百分點至13.9%;營業利益27.8億元,季增650%,年減 42%;稅後盈餘24.6億元,季增352%,年減48%;每股稅後純益2.92元。

雖然WFH降溫,電競筆電出貨也受影響,但由於該產品屬於利基性市場,走向休閒風,消費者接受度愈來愈高,去年一般PC包括:消費性NB、MB、DT等出貨呈現衰退,唯有電競NB年增2%。微星電競產品(包括:NB、MB、VGA、耳機、監視器等)比重接近70% ,業績相對有支撐,經過去年有效去化庫存後,今年業績可望向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最牛一輪/亞力氣盛 元大3A沾光
下一篇
友達、群創 押中長天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