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欣興 認購熱

提要

AI商機發酵 供應鏈後市受期待 可布局相關權證 利用槓桿放大獲利

台積電。路透
台積電。路透

本文共76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力/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AI)相關商機持續發展,相關供應鏈後市營運為市場高度期待,法人看好台積電(2330)、欣興(3037)等業者可直接受惠AI商機,權證發行商建議,投資人可透過權證布局,利用槓桿放大獲利。

台積電6、7奈米稼動率自2022年末起難以提振,不過,隨PCIe Gen 5、WIFI 7以及2024年的射頻收發器需求浮現,法人認為台積電營運最糟的情況已過。

法人分析,台積電在6奈米製程上已開發出車用相關產品,因此預期台積電6、7奈米稼動率可由2023年上半年的50%恢復至明年的70%以上。

明年隨更多樣的產品陸續在3奈米製程上開出,估台積電明年營收以及獲利可有逾20%的年成長表現。

另一方面,台積電已經獲得了人工智慧資料中心市場上大部分的GPU訂單,包括輝達、超微和英特爾。欣興也是AI主要受惠股之一。法人指出,進入2024年後,PC及伺服器需求將有所改善,同時,產能擴張計畫將從2020年至2023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22%降至2024年的17%,意味著ABF的供需差距為9%,其後,先進封裝採用趨勢將進一步推動ABF的供需差距,在2025年達到12%。

ChatGPT相關的LLM AI應用在長期將成為ABF基板需求的新動力。法人評估,LLM AI應用在樂觀情境下,各會提高整體ABF基板需求0%、6%、67%。

全球主要雲服務提供商廣泛採用LLM模型可能會為產業帶來劇變。預計雲服務升級需求將使高端服務器CPU、GPU需求各成長0~50%、0~20%,同時,高端交換機(100G/400G/800G)也會有高成長潛力,因通訊服務提供商(CSP)需要提高其數據中心的連接速度以優化服務品質以更好地管理每日數據流量。

權證發行商建議,看好台積電、欣興後市的投資人,可買進價外15%以內、距離到期日90天以上的權證,參與這波行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慧洋 兩檔閃金光
下一篇
中興、大亞 挑長天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