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器官晶片」生醫技術大突破! 諭泰生技與默克簽署合作備忘錄

諭泰生技執行長孫偉倫博士(前排左)、默克醫療保健事業體台灣總經理余文惠(前排右),代表雙方簽署MOU,並由清華大學副校長呂平江教授(後排左起)、默克集團技術創新和實施副總裁Steven Johnston、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吳介信教授歡禮見證。諭泰生技/提供
諭泰生技執行長孫偉倫博士(前排左)、默克醫療保健事業體台灣總經理余文惠(前排右),代表雙方簽署MOU,並由清華大學副校長呂平江教授(後排左起)、默克集團技術創新和實施副總裁Steven Johnston、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吳介信教授歡禮見證。諭泰生技/提供

本文共1595字

經濟日報 項家麟

積極投入器官晶片研發的諭泰生技(Pythia Biotech)於今(9)日宣布,將與橫跨醫療保健、生命科學與電子科技三大領域的默克 (Merck)簽訂合作備忘錄,希望共同探索新一代藥物研發測試平台,即透過「器官晶片」專利技術,構建精確模擬人體生理的微環境,以取代傳統細胞試驗與動物試驗,盼能使新藥的開發出現革命性突破。諭泰生技是國立清華大學所衍生的新創公司,技術轉移來自清華大學及臺北醫學大學共同研發的核心技術,並由國科會逐步輔導嶄露頭角,因而獲得國際大廠默克的支持。

默克與諭泰生技簽署MOU,期許透過彼此技術合作發展,讓台灣與全球更多患者受惠。諭...
默克與諭泰生技簽署MOU,期許透過彼此技術合作發展,讓台灣與全球更多患者受惠。諭泰生技/提供

在MOU簽署儀式會場,除諭泰生技執行長孫偉倫博士、默克醫療保健事業體台灣總經理暨默克香港、澳門董事長余文慧出席,另外還有默克集團技術創新和實施副總裁Steven Johnston、清華大學副校長呂平江教授、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吳介信教授、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研發副院長陳志華教授、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主任秦咸靜博士,工研院生醫所/國科會醫療產學聯盟計畫經理陳秀香博士、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藥品商品化中心林佳微博士等來賓蒞臨。

諭泰生技執行長孫偉倫博士表示,器官晶片除應用於新藥研發之外,研究團隊也正在探索將...
諭泰生技執行長孫偉倫博士表示,器官晶片除應用於新藥研發之外,研究團隊也正在探索將這項技術利用於個人化醫療。

諭泰生技執行長孫偉倫博士表示:「器官晶片除應用於新藥研發之外,研究團隊也正在探索將這項技術利用於個人化醫療,以設計出更精確的治療計畫與目標。以晚期肺癌為例,標靶藥物通常在半年至一年間出現抗藥性與副作用,使病人面臨身心煎熬,倘若未來能透過器官晶片設計出更多治療方案,將是病人福音。在此特別感謝國科會促成諭泰與默克的這項合作計畫。」

默克醫療保健事業體台灣總經理暨默克香港、澳門董事長余文慧表示,很榮幸能和台灣新創...
默克醫療保健事業體台灣總經理暨默克香港、澳門董事長余文慧表示,很榮幸能和台灣新創公司諭泰生技合作,共同探索這項能推進生醫創新的前瞻性醫療技術。

默克醫療保健事業體台灣總經理暨默克香港、澳門董事長余文慧指出:「默克身為全球領先的科學與科技公司,正積極開創結合生物醫學、數位科技與材料科學等跨領域的生物融合(Bioconvergence)技術。我們很榮幸能和台灣新創公司諭泰生技合作,共同探索這項能推進生醫創新的前瞻性醫療技術。默克致力於培育創新產業,並協助在地生醫新創生態系強化國際鏈結。默克總部科技辦公室將能提供橫跨醫療保健、生命科學和電子科技領域的專業技術與資源,以協助諭泰生技在器官晶片上的發展。我們十分期待繼續在台灣的生物融合領域探索更多合作機會。」

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吳介信教授表示:「晶片產業與生技產業都是台灣的護國神山,這次諭泰將結合兩者優勢,再加上默克、清大、北醫這三大巨人的資源力量,相信將能實現前瞻性與發展性的醫療產業未來。」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研發副院長陳志華教授指出:「精準醫療是未來發展的重要關鍵,產官學醫必須密切合作,尤其器官晶片將改變病人對藥物的需求,雙和生醫園區期望在臨床應用發揮學術界的力量,也將持續導入最新技術造福更多病人。」

透過簽署MOU,諭泰生技與默克將合作探索器官晶片專利技術,精準模擬人體生理微環境。目前新藥研發所需的人體細胞試驗與動物試驗,在預測藥物對人體療效與安全性上仍有其侷限性,器官晶片技術可將微流體、類器官與生物反應器設計在顯微鏡幻燈片大小的生醫晶片上,取代傳統細胞與動物試驗,有助於縮短臨床試驗時程並加速新藥開發。

諭泰生技於2022年底參加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舉辦的國際訓練營(Bootcamp),接受國際大廠輔導,並由默克專家負責擔任業師,進而開啟合作契機。訓練結束後,諭泰生技在國科會贊助下參加知名的德國MEDICA醫療器材大展,並於全球醫療新創競賽中獲選全球前12強。諭泰也同時由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藥品商品化中心,及國家實驗研究院的多元驗證平台協助,加速晶片量產並納入國內器官晶片的產業。

全球趨勢助力諭泰國際拓展

2019年歐盟共同訂下標準化發展器官晶片的規範,利用歐盟的力量推動發展,以減少實驗動物的使用,2022年美國食藥署也修改法令,新藥不需要經過動物實驗,二項規範帶動全球器官晶片的發展。而諭泰即將推出的新一代藥物測試平台,除有效加速新藥發展,亦符合減少實驗動物使用趨勢,諭泰將趁此加速邁向國際市場的步伐,讓台灣與全球更多的患者受惠。

器官晶片除應用於新藥研發之外,研究團隊也在探索將這項技術運用於個人化醫療。
器官晶片除應用於新藥研發之外,研究團隊也在探索將這項技術運用於個人化醫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叢狀神經纖維瘤恐致命 患者及其家庭將造成巨大終生負擔
下一篇
地震後情緒壓力大 醫師教你開解壓力「震後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