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醫療照護展 高醫大秀尖端醫材

本文共997字

經濟日報 李炎奇

2023「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將於6月8日至10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二館登場,大會聚焦因應不同疾病症狀的各類醫材、科技與醫療技術,為業者一次呈現臺灣醫療與資通訊產業的跨域優勢。高雄醫學大學整合5家附屬醫療機構參展,展示該校在手術醫材、智慧醫材、健康照護、精準醫療等領域研發出的四大特色醫材。

特色一「3D列印精準骨材」:由高醫大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王志光教授帶領的團隊,結合負溫感水膠技術與下沉式數位光投影成型技術,開創出「積層製造3D生物陶瓷骨移植替代物的方法」,可製造最符合骨缺損形狀、適合骨細胞生長的互聯通孔洞與抗壓強度佳的人工陶瓷骨,解決複雜的骨缺損問題。

高醫大王志光教授團隊研發出負溫感水膠積層製造3D陶瓷物品的方法。 高雄醫學大學/...
高醫大王志光教授團隊研發出負溫感水膠積層製造3D陶瓷物品的方法。 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特色二「智慧醫材輔助精準醫療」:由高醫附設中和醫院泌尿部陳浩瑋醫師與中山大學電機系高崇堯教授跨域合作,開發一套「免開刀人工智慧尿酸結石預測系統」,僅以最簡單的臨床數據就可快速分析結石成分,提供臨床醫師治療結石的精準決策,終結病人結石的疾病。

開發出「免開刀人工智慧尿酸結石預測系統」的高醫大團隊。 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開發出「免開刀人工智慧尿酸結石預測系統」的高醫大團隊。 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特色三「穿戴式裝置提供心臟的健康照護」:由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朱基銘教授與高醫大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高浩雲教授共同開發「穿戴式心臟能力評估裝置」,可量測移動時的心臟負荷能力,用於監控運動、訓練與心衰竭病人復健之心臟狀態,預防心因性猝死。

「穿戴式心臟能力評估裝置」測量心臟負荷能力。 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穿戴式心臟能力評估裝置」測量心臟負荷能力。 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特色四「智慧手錶提供精準醫療協助」:由高醫大附設中和醫院小兒神經科林龍昌主任與義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吳榮慶教授合作,研發「以智慧型手錶診斷注意力不集中併過動症」系統,透過客觀的方法偵測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ADHD)病童的動作狀態,輔助臨床醫師進行ADHD診斷與治療。

高雄醫學大學堪稱南台灣最大最完整的醫學教育體系,擁有5家附屬醫療機構,「產學營運處」為該校整合學術與產業界資源最重要單位,以「生技醫藥及醫療器材」特色醫療研發技術為推廣核心,協助團隊進行專利布局、法規分析、目標市場定位及商模規劃,並定期參與技術媒合會或參與國際展會推廣亮點團隊,期待透過醫療暨健康照護展平台,將該校含金量高的技術與國內外廠商進行產學合作或技術授權,進一步將技術推進到全球市場。

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主辦單位外貿協會表示,隨著科技進步,和大健康產業的發展趨勢,今年大會主題將聚焦在數位躍進、醫材鏈結、創新動能、人本未來及全齡照護五大領域,呈現臺灣醫療產業伴隨生活的未來樣貌。

而隨著國境開放,國際買主陸續回流,截至目前登記參觀的國際買主已逾800位,實體洽談會可望超過百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