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醫事法律學會舉辦「2023台灣醫法實務論壇-新北場」4/9圓滿落幕

 開幕式致詞貴賓及專題演講一講師合影,(左起)蔡沛珊檢察官、劉玉娟組長、張香茂理事長、陳建輝理事長、顏鴻順理事長、石崇良署長、張斗輝檢察長、陳明堂次長、尤美女理事長、范瑞華理事長、張朝凱理事長、許朝程副局長、胡峰賓秘書長。台灣醫事法律學會/提供
開幕式致詞貴賓及專題演講一講師合影,(左起)蔡沛珊檢察官、劉玉娟組長、張香茂理事長、陳建輝理事長、顏鴻順理事長、石崇良署長、張斗輝檢察長、陳明堂次長、尤美女理事長、范瑞華理事長、張朝凱理事長、許朝程副局長、胡峰賓秘書長。台灣醫事法律學會/提供

本文共1110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台灣醫事法律學會繼去年台中、台南、高雄及今年年初台北共四都舉辦大型醫法論壇之後,近期於4月9日在新北市政府接續舉辦「2023台灣醫法實務論壇-新北場」。本次論壇特別邀請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新北市醫師公會、台北律師公會、新北市中醫師公會、新北市牙醫師公會共同主辦,並邀請全國律師聯合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為指導單位。

開幕式中,法務部陳明堂政務次長特別提到為了幫人民健康把關,醫界與法界應該共同合作,處理好醫病關係達到雙贏的結果。至於現在大家所關心的《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簡稱醫預法),台灣高等檢察署張斗輝檢察長表示醫預法通過後,高檢署已開始收集各界意見,提供醫預法上路後之妥善適用;全國律師聯合會尤美女理事長則表示從多年前衛生署時期提出的草案到去年醫預法通過,總共歷經12年,在這期間尤理事長擔任兩屆立委,也參與醫療爭議相關法案的審查,所以她樂見醫預法的通過與施行。

研討會當天與會貴賓及學員大合影。台灣醫事法律學會/提供
研討會當天與會貴賓及學員大合影。台灣醫事法律學會/提供

新北場【專題演講一:健保申報不實之行政處分及刑事責任】邀請了中央健康保險署台北業務組劉玉娟組長來探討大家最為關注的『健保違規查處及自清程序之探討』及台北地方檢察署蔡沛珊檢察官『健保詐欺之刑事案例分析』說明溢領及詐領健保費之刑責及自清的執行方式。健保署石崇良署長出席論壇表示,醫界非常關心提供健保醫療服務,如有申報不符規定,非屬於情節嚴重能否儘量免移送司法,朝自清坦承繳回費用處理,這也是目前健保署實務作業及法規修正的方向。

【專題演講二: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議程中,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部長吳炫璋醫師以『以中醫常見之醫療糾紛案件論醫療事故及爭議預防』為題,台灣高等檢察署林映姿檢察官以『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立法研析』為題,做了二場精闢的演講,希望透過即時關懷、爭議調解來預防和降低事故的發生。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許朝程副局長、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范瑞華律師、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顏鴻順醫師、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建輝醫師及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張香茂醫師均表示對於促進醫界與法界的交流,達到醫病和諧的結果。

會後合影。(左起)胡峰賓秘書長、張朝凱理事長、石崇良署長、劉玉娟組長、陳建輝理事...
會後合影。(左起)胡峰賓秘書長、張朝凱理事長、石崇良署長、劉玉娟組長、陳建輝理事長、詹益能理事長。台灣醫事法律學會/提供

台灣醫事法律學會理事長張朝凱醫師表示,學會自民國74年成立,以普及醫事法律知識,重建醫病倫理,消彌醫療糾紛,提高國家醫療服務品質為宗旨,成立至今已38年。承先啟後以促進醫病和諧為目的,辦理多場醫法論壇。張朝凱理事長衷心感謝醫界及法界雙方先進的支持與指導。

台灣醫事法律學會秘書長胡峰賓律師與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醫師皆表示,健保申報不實法律責任及醫療爭議處理,都是醫事法律實務中相當重要的問題,論壇齊聚醫師、律師、法官、檢察官等,有助於醫法不同領域的意見交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叢狀神經纖維瘤恐致命 患者及其家庭將造成巨大終生負擔
下一篇
四十而不惑卻上演老眼昏花?熟齡族新選擇擺脫老花困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